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制造业稳步恢复 基本面继续改善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30日解读2020年6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时表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50.9%,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PMI高于临界点,较上月增加5个,制造业稳步恢复,基本面继续改善。

  一是供需两端持续回暖。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1.4%,比上月上升0.7和0.5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从行业情况看,医药、有色、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生产指数均明显高于上月,市场需求得到改善,企业生产动力有所增强。

  二是价格指数有所上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6.8%和52.4%,比上月回升5.2和3.7个百分点,均为年内高点。从行业情况看,石油加工、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高于上月,升至60.0%以上高位。

  三是进出口指数均有改善。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先后重启经济,本月我国制造业进出口指数低位回升,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2.6%,高于上月7.3个百分点,造纸印刷、石油加工、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7个制造行业回升幅度大于10.0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47.0%,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制品、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汽车等6个制造行业高于临界点。

  四是企业信心基本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虽有小幅回落,仍达到57.5%,表明制造业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比较乐观。从行业情况看,石油加工、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高于6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