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工商联报告指出企业对减税降费总体效果满意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全国工商联日前发布《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主要围绕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5个维度开展调查,通过科学的数据处理方法,重点突出企业家对营商环境的主观感受。《报告》显示,总体上看,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持续向好,广大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总体效果表示满意,特别是对“双创”服务中的税务服务最为满意。

  据了解,此次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调查共有全国31个省(区、市)、200个城市的41275家企业参与,有效问卷达35500份,各类数据超过1600万个。参评企业数量在国内同类研究中最多,参评企业行业覆盖广,有25个行业之多,参评企业的区域、行业、规模、盈利状况等结构特征,与全国企业总体情况基本同构。《报告》注重民营企业家的主观感受,结论具有代表性、科学性。

  《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中央和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出台了系列政策举措,民营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世界银行公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我国排名第31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前十名经济体。总体上看,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持续向好。

  《报告》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各地密集出台减税降费、融资惠企等政策,特别是今年中央实施的大规模减税效果得到企业认可。广大民营企业对减税降费总体效果满意。其中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增值税税率降低、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3项政策实施效果较好。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李旭红认为,减税降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降低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优化了资源配置,同时对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广大企业的真心拥护。

  《报告》显示,从减税的普惠效果来看,企业对浙江、山东、江苏等省份的总体评价较高。从纳税办理过程来看,企业满意度较高的是申报纳税、发票办理、税务登记。就税种来看,对教育费附加、印花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减负效果评价较高。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提到我国8项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包括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税率下调等,与《报告》的评价结果高度吻合。

  《报告》调查显示,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天津等地的企业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满意度更高,其中,企业对双创服务中的税务服务最为满意。好政策落地见效需要好的服务做保障,暨南大学教授汤景泰认为,近年来,税务部门扶持双创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比如发布《“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帮助企业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为双创企业发展加油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