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何之江:不惧证券业对外开放 力争跻身行业前十

杜雅文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何之江

  平安证券新任主帅尘埃落定。原平安银行副行长何之江任职资格于6月份获监管部门核准,正式出任公司总经理兼CEO一职。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何之江履历来看,近几年,平安证券或将进入较为长期的平稳成长阶段。

  近日,何之江履新后首次在媒体亮相,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他认为在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证券行业将步入利润增速放缓的阶段,但确是一个非常好的战略转型期,证券公司要坚决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扎实基础、严控风险、合规经营。平安证券对业务板块进行功能及能力重构,补足短板,依托集团优势,以科技赋能以及专业聚焦来实现有品质的持续增长。

  “我们的梦想不止前十,每年都会往前跑”,何之江表示,平安证券只要找准定位埋头向前,未来公司大多数业务板块的指标都应该名列前茅。

  全力推动业务板块功能重构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的任职资格已获得核准,外界有观点说您将继续推动平安证券战略转型,请问是这样吗?

  何之江:近一年多来,国际国内经济状况以及监管环境都出现了变化。为此,在原有战略下我们把业务框架进行了一些细化调整,这种调整可理解为战略升级。除券商传统的投行、交易、经纪、资管四大业务板块外,今年上半年我们把投研以及销售各自划分为一个新的板块,并进行了功能化的重构。

  从逻辑上看,投研应该放在最先的位置,因为它要为其他业务板块提供支持。目前,大部分证券公司的投研服务集中在卖方市场,而卖方最看重的是个体价值判断。证券公司本质是中介机构,不仅服务投资人也服务融资人,基于此,我们的投研板块在功能上增加了买方研究,主要服务内部业务板块以及提升获客品质。

  另一个重构是把分散的机构销售模块整合起来,集中统一管理,构建机构销售平台,从而改变过去不同产品销售渠道各自分散独立的状况,使机构客户能通过一个渠道获取所有产品,不仅提高效率也提升了客户体验。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行业内,平安证券的业务结构别具特色。2013年以前的几年,平安证券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在收入占比上基本是三比七,之后因外部环境以及公司自身原因,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在收入占比上变成了七比三。资管业务所占份额一直很小。直到2016年,经纪业务与投行业务的占比才相对均衡了一些。您对未来几个业务板块的收入占比是如何构想的?

  何之江:未来在平安证券利润构成中,预计经纪业务占比30%、投行业务占比30%,资管业务占比20%,FICC业务占比20%。

  在我看来,未来公司利润来源很重要的一个板块是零售渠道,也就是现在狭义上的经纪业务。我之所以把它称为零售渠道,是因为我们在做转型,未来经纪业务除传统交易服务业务外,还应涵盖财富管理业务。另外两个利润主要来源是资管、投行。这三个板块都属于轻资产业务。经纪业务的销售功能很重要,是功能性服务,它既带动投行也带动资管业务。此外目前收入占比中地位显著的还有自营业务,但未来随着其他板块收入的不断提升,自营所占比重会越来越小。

  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券公司的重资本模式日益明显,您对行业的重资本趋势如何看待?

  何之江:目前,我们已经在思考战略路径,当务之急是先苦练内功,强化自己的核心能力。证券公司理论上是中介机构,是一个轻资产行业,但从整个行业看目前并不是这样,未来一定会走轻资本道路,所以我们的战略是要加大轻质业务收入,提高资本的利用率和收益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