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低1基点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7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调,但仅调贬1个基点,最新设于6.6727元,续创2017年8月21日以来新低。不过,13日亚市盘初,香港市场上人民币(CNH)兑美元即期汇率出现较快反弹,截至目前已收复6.68元关口。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预计今后将继续呈现双向波动的特征,单边升贬值不具有持续性。 

  7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492基点,最新设于6.6726元,创2017年8月21日以来新低,调降幅度创2017年1月10日以来最大。人民币市场汇率则先抑后扬,在岸即期汇率早间迅速跌破6.7元关口,随后逐步收窄跌幅,午后快速拉升,16:30收盘价报6.6679元,较上一交易日仅跌5点,早盘一度跌近4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大涨306点报6.6928,早盘一度逼近6.73关口。 

  自4月中旬人民币汇率启动这一轮贬值进程,尤其是6月中旬出现加速贬值以来,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有诸多猜测,但不少机构认为,人民币汇率随美元双向波动的格局并未改变,导致近期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仍是美元升值。 

   “6月份美元指数小幅上行,但人民币对美元却出现加速贬值,引发市场担忧。其实,截至7月8日,今年以来美元指数上涨1.8%左右,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也在1.8%左右,可见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主因仍是美元走强,中国自身经济基本面仍较为稳健。此外,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仍在合理区间。”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邱涤凡日前表示。 

  另外,有不少机构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较快是“补跌”,或者说“对前期汇率超升的纠偏”。“我们发现,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变动一般领先于远期汇率变动2-4个月左右见顶/底,2018年以来中美利差持续扩大是本轮人民币快贬的直接基本面原因,应当说本次回调是对前期汇率超升的纠偏。”国信证券策略团队表示。 

  国信证券指出,2017年四季度开始,在中美利差已触底反弹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远期相对即期汇率升水的情况却一直持续,拐点迟迟未现。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见顶后出现较快下跌,汇率变动的拐点相比于利差的拐点整整延后了7个月,此轮人民币的下跌相较于中美利差变动十分迟钝,而人民币此次的回调其实是前期汇率超升的纠偏。 

  机构普遍认为,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主要看美元指数能否继续走强。短期而言,美国基本面向好令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两次的预期升温,美元可能继续偏强震荡,令人民币承压。但国内政策预期和市场预期双双稳定,加之其它经济体复苏也将限制美元上行空间,总的来看,人民币整体企稳、双向波动的运行格局将延续。 

  联讯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认为,目前人民币积累的贬值压力,远小于2015年-2016年。同时,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也稳步上升。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是个反映汇率预期的很好指标。当预期人民币贬值时,会兑换成其它货币,反之则增持人民币,客观地体现公众预期。他还分析称,离岸市场的CNH同业拆借利率保持平稳,意味着预期人民币贬值从而套利的活动很少。此外,从利率互换隐含的利率看,当前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处于高位,也不支持人民币贬值。 

  13日早间,离岸人民币汇率延续反弹势头,收复6.68关口,截至9点15分,报6.6755,涨173基点。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7月1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727元,1欧元对人民币7.7833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9234元,1港元对人民币0.85021元,1英镑对人民币8.7918元,1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4.9436元,1新西兰元对人民币4.5185元,1新加坡元对人民币4.8918元,1瑞士法郎对人民币6.6534元,1加拿大元对人民币5.0684元,人民币1元对0.60524马来西亚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9.3349俄罗斯卢布,人民币1元对1.9957南非兰特,人民币1元对168.40韩元,人民币1元对0.55047阿联酋迪拉姆,人民币1元对0.56206沙特里亚尔,人民币1元对41.7177匈牙利福林,人民币1元对0.55514波兰兹罗提,人民币1元对0.9580丹麦克朗,人民币1元对1.3299瑞典克朗,人民币1元对1.2158挪威克朗,人民币1元对0.72990土耳其里拉,人民币1元对2.8431墨西哥比索,人民币1元对4.9824泰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