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铁塔上市在即 释放国企改革红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在中国铁塔公司即将登陆H股之际,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国铁塔2014年7月成立时明确的“三步走”战略,已经完成“快速形成新建能力”“完成存量铁塔资产注入”的前两步走,第三步上市也箭在弦上,即将成为现实。根据中国铁塔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国铁塔稳居全球最大的通信类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也是中国实施网络强国不可或缺的推动者。以铁塔数量计算,中国铁塔占市场份额的96.3%。三年多时间实现上市,并问鼎今年的港交所最大IPO,关键是投资者看重国家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光明前景,看重中国铁塔作为国企改革排头兵的标志性意义,看重国企改革红利的释放。

  中国铁塔正式运营仅三年有余,就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并有望成为今年港交所规模最大的IPO。这一现象的背后,是这家十八大后组建的新国企,在体制机制上“穿新鞋走新路”,在运营管理上集约高效、互联网化,在发展环境上获得各级政府的强力支持,在资产资源整合上突出市场化,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和价值提升。

  “中国铁塔的资产来源于三家运营商剥离的铁塔、机房等通信基础设施,人员也主要来自三家运营商。但铁塔公司并不是三家运营商铁塔业务的简单拼盘,而是跳出传统国企的思维模式。” 中国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力求提高效率,焕发活力。如组织架构扁平精简,人员队伍保持精干,三项制度改革打破国企传统的条条框框,稳步建立市场化的用人用工机制和基于绩效的薪酬考核体系。在运营管理上集约高效,实现了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的可管可控和精细运营。中国铁塔创新性提出一级架构、全网监控的平台建设思路,采用无线互联网加物联网方式搭建起一级架构的运维监控平台,实现了全网设备统一监控管理。对于最受关注、最敏感的采购领域,中国铁塔推行电商化采购模式。公司搭建了铁塔类通信物资及服务的“O2O”平台——中国铁塔在线商务平台。平台采购范围包括铁塔、机柜、蓄电池等产品,以及土建施工、监理等服务,已基本涵盖铁塔公司工程建设与运行维护所涉及的所有物资和服务。新的采购模式不仅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全国统一价格的大市场,而且能带动引导上游供给侧产品的研发创新。中国铁塔遵循互联网思维,用自主建设的IT系统对分布在全国的188万座铁塔进行管理,寻求所有的业务能够做到端到端的管控,所有的最佳实践形成最佳的流程,所有的资源资产信息数据化,所有的业务流程通过IT固化。

  其次,资产资源整合上遵循市场化。中国铁塔组建发展被国资委称为是央企做加法、进行专业化整合的范例,最大的亮点就是形成了共享竞合的“铁塔模式”。中国铁塔组建过程中,涉及2000多亿元的存量铁塔资产整合难题。通过将铁塔实物资产转化为资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家电信企业按3:3:4股比出资、增资。在存量资产的注入上,按市场化交易来操作。在三家运营商的支持下,在历经一年的资产清查和评估工作基础上,于2015年底,中国铁塔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完成存量铁塔资产交割,交易对价达2035亿元。完成存量资产注入后,通信铁塔由中国铁塔统一建设维护,改变过去三家电信企业各自建设各自运营为一家专业化建设,三家电信企业乃至全社会共享。3年基站建设量相当于过去30多年来行业建设的总量,快速、高效、经济地满足了行业短期内集中爆发的上百万的巨量建设需求,助力我国建成全球最大4G网络;新建铁塔共享水平从14.3%大幅提升至70.4%,三年来相当于少建铁塔60.3万座,节约投资上千亿元,节约土地占用近3万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在此基础上,践行共享经济新模式,率先倡导并大力推动“通信杆塔”“社会杆塔”双向开放共享,统筹社会杆塔资源形成千万级站址资源库,支撑5G基站提前布局和国有资产功能放大,为社会资源集约共享、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中国铁塔的这些发展,并不是与电信运营商直接争夺市场,而是依托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及基于物联网的监控平台等优势,联手三家运营商,为行业企业客户提供快速高效的布网方案和信息服务。

  第三,各地政府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大、政策密集出台,形成实质利好。如加强了规划引领和立法保护。工信部联合国土部、住建部印发《关于加强移动通信铁塔站址用地及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通信[2017]234号),推动解决多年来基站规划建设和土地确权的老大难问题。加强了公共资源有序开放,并加强了5G站址提前统筹布局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铁塔拥有着非常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资源优势:点多面广的站址资源、连续稳定的电力供应、便捷可靠的通信条件、专业高效的建维能力、集约综合解决方案服务能力。中国铁塔最核心之处不在规模之大、站址之巨,而是作为“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的典型成果,中国铁塔以共享为核心的商务模式、“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和专业化”运营模式在沟通过程中获得境内外投资者充分认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