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腾讯发布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在日前举行的戛纳国际创意节上,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宣布推出腾讯“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向全球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发出邀请。腾讯希望通过开放腾讯云、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AI、AR/VR等产品能力与技术手段,作为数字化助手为博物馆提供全面数字解决方案,通过“普惠连接、体验升级、传承活化”三个层面的行动,让更多人能以新颖有趣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并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多元交流。
  该计划正式推出是基于腾讯在国内推行试点积累的经验。2017年,腾讯先后与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运用先进的数字科技与互联网产品平台,为文化保护与传承提供数字解决方案。如敦煌莫高窟是中华古代文明结晶、世界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价值,在数字技术助力下,更多用户,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将更近距离地感受敦煌文化,了解文化内涵。作为双方合作的首个落地项目,本月上旬,腾讯联合敦煌研究院、新华公益在腾讯公益平台上线了“数字供养人”公益计划,以互动创意和社会化传播方式展示了35幅正在消失的敦煌壁画,一天内引发近百万用户关注,大量用户自发捐款成为敦煌的“数字供养人”,参与到敦煌壁画的数字化保护当中。
  今年戛纳国际创意节前夕,2018年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也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合作首度出海,在法国卢浮宫启动。腾讯携手长城、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大英博物院等顶尖文博机构,引入《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蒙娜丽莎》、《女史箴图》等数十个超级文化IP,面向青年创意人才展开创意作品征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