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700亿元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6月13日,央行继续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次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交易,对冲到期的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后实现净投放70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投放。分析人士称,未来几日税期因素影响料加大,叠加法定准备金缴款影响,短期流动性供求压力加大,料央行将维持一定的操作力度,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

  12日,在连续两日暂停操作之后,央行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并实现净投放300亿元,为6月7日以来的首次净投放。

  月初以来,市场资金面恢复宽松,央行因此一度降低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据统计,6月1日至11日,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2800亿元,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同期有5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和2595亿元MLF到期,累计实现净回笼365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月初时资金面较为宽松,给予央行实施流动性净回笼的条件,而今后两三周时间,流动性供求矛盾可能加大,需要央行适时适量进行资金投放,以稳定市场预期、防范利率波动。

  据了解,15日是本月主要税种的纳税缴款截止日,按以往经验,15日及前后两三个工作日将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期。也即,从12日开始,税期因素的影响会加大。15日也是例行的法定准备金缴退款日,预计存款类机构将面临一定的存准补缴,缴税、缴准之间可能产生叠加影响。另外,从12日开始,公开市场到期回笼规模也小幅增多。统计显示,本周共有24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其中有2100亿元是在12日至14日到期,与税期高峰也产生了重叠。

  12日,银行间市场上,资金面总体维持宽松,但货币市场利率已有所上涨。中介机构编制的资金面情绪指数先上涨后回落。

  交易员称,昨日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宽松,早盘各大行纷纷按均价融出隔夜资金,机构需求迅速得到满足。午后资金面持续宽松,减点融出较多。但随着缴税时点临近,叠加季末效应,资金面宽松的持续性依然存疑。

  对市场参与者来说,6月份货币市场最大考验并不在月中,而是半年末。进入中下旬之后,各类流动性季节性、临时性扰动因素将增多,资金面不确定性在加大。不过,不少机构认为,今年半年末流动性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大,资金面表现或好于预期。

  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引发流动性供求紧张的因素主要有:企业缴税、存准补缴、半年末考核、境外上市企业购汇分红以及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等。货币市场面临的扰动因素不少且容易形成叠加影响,市场自身确实可能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市场利率波动可能加大,但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的态度没有变,在该出手时,预计仍会及时出手。

  市场人士表示,5月下旬以来,央行陆续通过28天期逆回购,已投放了一定量的跨季资金,预计未来仍会搭配运用逆回购工具,满足机构对跨季流动性的合理需求。另外,5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比较顺畅,净融资规模可观,一些机构已提前完成对跨季流动性的储备。从之前情况看,机构积极应对加上央行有力托底,资金面有望保持总体稳定,表现甚至可能好于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