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商行人士热议如何寻求契合自身发展的公司治理模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欧阳剑环)2018年初,监管部门将公司治理确定为2018年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首要工作,银行业公司治理的长效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对此,多数农商行人士认为,对于小银行而言,应努力寻求契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治理模式和有利本土文化传承的管治方式,同时,应甄选真正认同农商行市场定位和价值理念的实力股东,实现股东利益与农商行价值的共同增长。

  探索多元化股权管理模式

  常熟农商行负责人介绍,为突破“本土治行”的瓶颈与局限性,该行从第二届任期起,就率先面向全国公开选聘董监事、公开招聘总行高级管理层成员,管治团队的开放式组阁,为常熟银行改革发展转型提供了坚强支撑,有力助推该行向“农村金融领跑者”愿景不断前进。

  在股权管理方面,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具有股东多元、股权分散的特点,在管理上存在较大难度。近年来,该行通过探索多元化股权管理模式,有效地规范加强了股东行为和股权管理。一是引进价值认同的“同路人”,优先考虑具有先进理念、看好农村市场、有利于互相促进的合作伙伴。二是抓住股东穿透管理的“牛鼻子”,将股东穿透、关联交易管理等作为股东股权管理的重点领域。

  在引导股东参与治理推动共治方面,常熟农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一方面在组织发动上下功夫,依托分支机构,就近逐一上门,提前发放材料,做透议案解读,做好参会发动,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参会率一直稳定在80%左右;另一方面是促进参会便利,比如,上市后把股东大会延伸到网上,确保所有股东都能够公平便捷地参加会议、参与治理和行使权利,上市后的股东大会参会率稳定在40%左右。

  此外,常熟农商行还借力战略合作单位探索合治。常熟农商行负责人介绍,2008年1月该行与交通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以10%股份为纽带启动引资引智,主动商请交通银行向该行董事会、高管层、中层团队派驻亟需的金融科技、零售转型、内部审计、风控建模等领域的管理干部与专业人才。推动该银行在保持小银行治理特色的基础上,通过嫁接大银行在风险管控、内部控制等方面好的实践,有效推动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

  寻求契合自身发展的治理模式

  常熟农商负责人认为,对于小银行来说,应努力寻求契合自身发展特点的治理模式和有利本土文化传承的管治方式。另外,要努力寻求有助提升法人治理的优质股东,甄选真正热爱农金事业、真正认同农商行市场定位和价值理念的实力股东,与农商行结成利益共同体,实质参与到公司治理当中,实现股东利益与农商行价值的共同增长。

  谈及进一步健全农商行的公司治理机制,重庆农商行负责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监管部门建立与境外监管机构的沟通协调机制,对未按监管要求报告的外资股东,相应限制其请求、表决、提案等权利。二是建议监管部门建立战略投资者准入预审机制,对不符合监管条件的机构进行提示,降低沟通成本;建议协调农业部等有关部门或地方政府建立独立董事的推荐名单库,指导农村金融机构选好聘好独立董事。三是建议对公司治理健全、风险管控有力的农村金融机构,适当鼓励开展直销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等试点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