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博时基金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多元资产配置报告

姜沁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姜沁诗)日前,博时基金发布2018年第二季度多元资产配置报告。报告题为《威战:初心不改》,报告认为,二季度A股资金面或依然承压,创业板相对优势有望保留,债市无大的调整风险,港股有绝对收益空间,原油、黄金与铜大概率小幅上行。2018年第二季度,国内中期经济走向对金融和新产业的支持将不变,PPI对非食品价格的支持下降。

  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2018年一季度,海外通胀预期渐起,货币政策加速转紧,国际贸易争端骤然激化,一时推升市场波动,全球股票市场、基本金属普遍下跌,美债走弱、仅原油、黄金与少部分农产品上涨。国内增长预期下调,政策重心转向,助力A股风格在春节前后意外而流畅切换,创业板指相对上证50的超额收益显著,行业方面仅计算机、餐饮旅游和医药上涨,港股走势与A股同步,仅恒生小型股指跑出。国内流动性超预期宽松,债市显著反弹,收益率曲线走陡、信用利差扩大。黄金在通胀预期上行、美元走弱背景下小幅上涨,原油高位震荡。

  美国经济持续向好,但全球经济不再加速,对滞胀的担忧可能上升。尽管美国先行加息,特朗普的税改、基建计划可能推升通胀,与欧日的“通胀差”或继续压制美元。国内中期经济走向对金融和新产业的支持不变,年初市场的增长预期过高,当前已有较大调整,周期估值风险不大;从“一带一路”到今年博鳌论坛开启的新一轮开放进程,表明中国有主动塑造外部环境的能力,对贸易争端以及其他领域的挑战有提前布局。即使中美贸易争端持续,也难以改变我国经济中期趋势,短期的宏观影响更难显现。物价方面,PPI对非食品价格的支持下降,通胀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主要掣肘;预计二季度利率走稳,人民币汇率有小幅贬值压力。

  一季度,市场对创业板2018年的业绩预期明显抬头,相对主板的业绩增速明显提升,因此创业板的性价比确有上升,特别是市值较大的创业板50成分股,去年四季度的业绩就已出现明显反弹。估值方面,大金融、周期板块依然便宜,大消费显著分化,零售、纺织服装与餐饮旅游吸引力较高。一季度成长板块中涨幅较大的主要集中在“TTM估值高+小市值”板块,反映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同时资金涌入推升的迹象明显。成长行情的延续需要看到业绩预期的兑现。周期品盈利高点已过,主要关注预期差带来的交易性机会。考虑到需求景气下降和估值的变化,必选消费优于可选消费。中美贸易争端的结构性影响分两方面,一是美国若加征惩罚关税,对国内科技设备与先进制造短期影响偏空,另一方面中国降低关税或更大市场开放,对金融和汽车行业或会有小幅冲击。

  二季度可战略配置银行券商股

  二季度A股资金面或依然承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望吸引增量资金。从板块看,创业板相对优势有望保留,但超额收益弱化,设备制造和消费是相对占优的中间配置。未来三年,独角兽上市和CDR的融资压力不低,对A股的影响是提高新经济市值占比,风格差异有望弱化,促使科技股和小盘股的界限更加分明。港股有绝对收益空间,投资逻辑由AH估值差转到龙头企业的成长性。债市或难看到持续的反转,相对看好可转债的机会。OPEC限产与页岩油复产弱于2017年上半年,油价中枢缓慢抬升。黄金因弱势美元与通胀预期再起,二季度有上涨可能。预计钢铁价格全年前高后低,铜价延续温和上涨,焦煤涨幅有限。

  二季度,更加关注中美贸易争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举措落地以及金融监管等政策事件对市场的影响与冲击。同时,经济增长预期有所企稳,政策扰动若回归平静,A股港股有望获得小幅收益,债市无大的调整风险,但收益或会低于一季度。原油、黄金与铜大概率有小幅上行。

  结构方面,年度策略报告提出的两个战略配置方向——供给侧的先进制造以及需求侧的美好生活提升,仍值得在二季度坚守。金融监管加强与金融风险化解,估值较低的银行券商也可以成为战略配置的一极。从风格来看,考虑各板块的基本面与政策面,成长已获得较强的相对收益,虽然依然占优,但二季度的超额收益或会趋于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