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证券过会 中小券商上市步伐加快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蕊)4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长城证券工作人员处证实,长城证券IPO上会审核顺利过关,成为了今年第4家,也是A股第34家上市券商。有趣的是,其的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也刚刚于一周之前(4月3日)闯关成功,即将登陆A股主板。

  首次公开发行5亿股 

  根据长城证券最新报送的招股说明书,本次发行仅限公司公开发行新股,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 5亿股,且发行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也毫无疑议地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长城证券表示,未来将加大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配置规模;扩大资本型业务的投资规模;增加和优化网点布局、建设非现场服务平台;增强投资银行承销能力;积极拓展境外业务;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等。

  根据wind数据,长城证券的IPO之路可以追溯到2015年12月31日,至今已两年有余,期间保荐机构由兴业证券变更为中信建投证券。而此前过会的南京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却比长城证券分别早9个月和6个月完成招股说明书的首次报送。

  事实上,伴随着IPO项目审核常态化,券商股上市的脚步在悄然加快。根据公开信息,2017年A股上市券商增加4家,分别为银河证券、浙商证券、财通证券和华西证券,而截至4月10日,2018年就已有4只券商股闯关成功,等待上市。

  Wind数据显示,目前尚有14家券商正在IPO排队。其中,红塔证券在不久之前的3月28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国联证券、天风证券也分别在今年1月和去年12月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或许将很快迎来上会。

  加快收入结构转型 

  长城证券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9.51亿元和8.9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30%和8.42%。事实上,在交易量下滑、佣金率受压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证券行业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降,而伴随着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以长城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型券商正积极转变,寻求新的发展方向。

  据统计,报告期内(2015年至2017年),长城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12亿元、34.84亿元和 29.51亿元。从收入结构上来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和投资收益是公司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各期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90.11%、88.80%和 86.26%。

  其中,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各期净收入分别为 30.43亿元、22.78亿元和14.7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60.72%、65.41%和 49.93%。而经纪业务净收入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比重又分别为 62.49%、37.16%和 45.58%。

  很明显,长城证券正在逐渐减少对传统业务的依赖。“公司现有的收入结构与仍以传统经纪业务为主的行业特点相符,”长城证券表示,“随着公司对投行业务的日益重视及加大对保荐承销业务的投入,投资银行业务已成为公司业务收入的另一重要来源”。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资本金越来越成为限制券商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条件,也正因如此,券商上市融资的愿望也更加迫切。毕竟大券商大多已经上市,甚至A+H股同时上市,补充资本能力相当强,中小券商如若不想掉队,那么上市显然是必经之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