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梧桐数据创始人李小强:区块链商业上的去中心化就是要形成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日前深圳湾区块链百人汇论坛上,梧桐数据创始人李小强提出,区块链正处于试验试错和共识形成的叠加阶段,要突破比特币形成的技术标准范式对商业应用的桎梏。区块链目前所处阶段就像移动互联网的早期,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应该更加关注商业实质,最终平台型的应用必将是用区块链思维和结构构建的新的商业生态,技术应用也将是复合型的。

  “现在社会开始反思,区块链除了比特币之外到底有没有好的应用。我们认为,这种情形就像当年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前期,大部分互联网移动化都是基于PC端的业务逻辑展开的,认知不同商业选择就不同,腾讯把他当成战略转型来对待,最终微信成为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商业应用之一,百度却错过了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李小强指出。

  他认为,区块链目前所处阶段就像移动互联网浪潮前期,现在整个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实际上存在着误区,以比特币形成的标准化的技术范式对区块链的商业应用形成了严重的桎梏。“商业实践不是为了证明一个技术的可行性,技术是要为商业服务的,投资人和创业者都应该更加关注商业本质,应用区块链思维和可行的技术解决实际问题,构建新型商业生态。商业实践一旦突破这几个阶段,去伪存真之后,新的区块链思维就会形成,随之而来的区块链对产业的改造就进入真正的商业化阶段,这既是规律也是历史的必然。”

  李小强指出,去中心化并不是区块链独有的,互联网时代同样是在做着去中心化的商业实践。微信就是去中心化的典型,用户的信息的生产、交流都是去中心化的,但规则制定又是强中心的。去中心化不等于没有中心,区块链商业上的去中心化就是要形成更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梧桐数据正在去中心化平台扩展,在商业服务多元化连接上逐步深入推进。最终形成以区块链为技术核心,业务向B+C两端纵深探索的分布式商业模式,涵盖数据服务、企业服务、征信服务、账户服务四个服务维度。从底层重构业务逻辑,最终把区块链思维和结构植入数据和业务流程之中,在组织中写入区块链基因,构建分布式共享型商业生态。

  李小强介绍指出,区块链商业应用有两种路径:一类以现有业务为基础的应用,基本是解决信任基础的问题,比如现在有些机构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养鸡、养猪、养牛的整个饲养、屠宰、冷链环节。但最终发现用户的直接体验不明显,也不会为区块链买单,一切还取决于商誉。这些情况下,区块链并没有从根本上帮助你解决业务问题,更大的可能是增加了业务的复杂度。另一类基于从数据底层重塑业务逻辑,改变原有业务流程,形成分布式商业生态,这一类实际上是把区块链的思维和基础植入到了最底层,具备天然的区块链基因,所以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区块链的应用,也是最有可能产生平台级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