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曹世宇:淡化市值 关注龙头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上周A股市场分化继续,上证综指回调1.0%,沪深300回调1.3%,但创业板指和中证500分别反弹6.2%和2.7%,在反弹期间以TMT为代表的中小创的反弹力度明显强于此前强势的大盘股。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曹世宇认为,市场大概率处于区间震荡的格局,相比简单的以市值因子定义的风格切换,他更倾向于从找细分行业龙头的思路去挖掘投资机会。

  制造业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

  2月制造业PMI录得50.3,前值51.3,低于预期。2月PMI环比下滑幅度较大,环比下跌1%的幅度是2011以来2月相对于1月环比跌幅的最大值。曹世宇表示,PMI下滑部分原因来自春节因素的干扰。分项来看,生产的下滑幅度明显高于需求的下滑幅度,但分项指标中生产活动预期环比改善1.4%,说明企业对后续生产仍然相对乐观。以工业生产的高频数据为例,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1-2月合计发电耗煤数据同比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说明工业生产整体并没有失速。

  曹世宇进一步介绍,2月制造业PMI数据反映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仍在延续。“分大中小型企业的PMI环比数据均出现下滑,但大型企业PMI下滑幅度明显好于小型企业(大型企业环比-0.4,中型企业-1.1,小型企业-3.7)。此外,分项指标中,大型企业新订单、进口、新出口订单、生产活动预期甚至是环比改善的。这说明制造业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还在延续。”

  看好细分龙头投资机会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周A股市场大小市值公司在在反弹过程中的表现分化明显,中小创反弹力度明显强于沪深300,结构性的分化引起市场对于风格切换的讨论。曹世宇认为,造成市场风格出现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此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3.9%左右的高位,但2月长债利率中枢下行了近10个BPs,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估值股票的估值压力;二是个别白马股业绩预告低于预期使得市场对白马股的抱团行为出现松动。

  大势研判方面,曹世宇对PMI和工业生产的高频数据分析后认为,继续维持短期国内宏观的特征为经济平稳、通胀温和的判断。叠加“两会”期间政策预期支撑市场情绪,市场大概率处于区间震荡的格局。至于风格切换,他认为,相比简单的以市值因子定义的风格切换,他更倾向于从找细分行业龙头的思路去挖掘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