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停七日 累计净回笼11500亿元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2月2日早间,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2月2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也是央行自1月25日起,第7个交易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还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而过去7个交易日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资金已达115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得益于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近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对跨春节流动性的担忧明显缓解。预计资金面宽松态势有望延续至3月上旬。 

  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7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400亿元、2400亿元、2100亿元、800亿元、9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因本周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本周累计净回笼资金7600亿元。事实上,在资金面相对宽松的情况下,自1月25日起,央行已连续7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资金11500亿元。 

  2月1日,市场资金面延续了上周以来的宽松态势,随着春运启动,流动性需求增加,但供给旺盛,融资需求很容易得到满足,当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共成交2.52万亿元,较上一日增加七成。交易员称,2月1日,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银行间回购市场上,早盘各家机构积极融出隔夜和7天资金,有头寸需求的很快就能够借平。市场上出现了一些跨春节融资需求,供给也有保证。1个月以上的资金则存在大量的融出盘。 

  从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来看,2月1日,跨月后的隔夜回购利率应声回落,加权平均水平跌近10BP至2.48%,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下行12BP至2.73%,逼近1月初低位水平,14天品种因刚好可跨春节,利率上涨12BP至3.89%,但21天和1个月期限回购利率大幅下行了44BP、26BP。 

  从市场机构的反馈来看,近期市场资金面颇为宽松,考虑到时至节前取现高峰,资金面的表现超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有很大关系。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央行迫于两个因素一季度有必要使流动性保持偏松的格局。首先,一季度监管政策风向偏紧,货币政策作为双支柱的另一条腿就有必要稍作调整。此时货币政策如果同样维持偏紧,可能会引发较大的市场动荡,而这并非监管的初衷。其次,一季度经济下滑压力叠加春节资金面紧张也是使得货币政策需适当放松。一季度经济增速面临一定的回落风险,面对春节资金面的季节性紧张央行也需要进行“填谷”来保证资金面的平稳过度。  

  “短期来看,只要这两个因素不发生大的变化,资金面宽松就可以持续。资管新规尚未落地,经济下滑压力犹存,由此可以判断至少未来一段时间内资金面大概率都会维持相对宽松的格局。”国泰君安证券表示。  

  华创证券则认为,宽松资金面不可持续,长端收益率有继续上行风险。展望未来,目前保障春节期间资金面平稳过渡的准备金安排和普惠金融降准措施已经落地,意味着春节前央行或将不会在公开市场投放大量资金,需要警惕未来资金紧于预期的风险。此外,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文件仍有可能在节前出台,长端收益率仍有上行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