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1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11日停做,到期的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12日从银行体系净回笼流动性。市场人士指出,年初资金面暂处于较宽松状态,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引导流动性逐步回归中性,本周仍有4100亿元逆回购到期,随着央行继续净回笼,资金面宽松程度料逐渐收敛。

  虽然2017年末货币市场再现流动性结构性紧张,不少机构感觉流动性异常吃紧,但跨过之后,随着年底各类监管考核的影响消退,且财政大量投放充实了银行体系可用资金,流动性明显改善,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下行。

  上周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使得此次操作暂停的期限增至10日,存量央行逆回购到期净回笼资金5100亿元,仍不改资金面宽松态势。

  上周五,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继续下行,隔夜品种(R001)跌近5BP至2.45%,7天回购利率再跌11BP至2.81%。交易员称,当日市场资金面非常宽松,隔夜至21天期资金有大量融出,上午即出现隔夜资金减点融出的情况,各家头寸需求早早得到满足。存款类机构行情方面,上周五,隔夜回购利率跌至2.40%,7天回购利率跌至2.69%,均处于近期较低水平,且R007与DR007利差大幅度收窄,显示跨年后流动性结构性供求矛盾显著缓解。

  业内人士表示,年初流动性扰动因素较少,且上年末财政库款集中投放增加了银行体系超储规模,流动性尚处于宽裕水平,在此情况下,预计央行将延续近期做法,暂停逆回购操作,通过存量央行逆回购到期回笼资金,引导流动性逐步回归稳健中性水平。

  数据显示,过去两周,央行已通过逆回购到期累计回笼资金8000亿元。本周还有4100亿元逆回购将到期,倘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最近三周将累计净回笼逾万亿资金,与年末财政资金净投放的规模基本相当。因此,预计本周市场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平稳,但宽松程度可能逐步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