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MO继续停做 跨年资金紧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面对跨年资金紧张的状况,央行并不打算重新开闸放水。2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4日停做,今日到期的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为连续第5日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财政大额支出背景下,流动性总量有保障,但最近跨年资金紧张的情况比较突出,反映了年末各类监管指标考核、金融监管政策收紧及负债端压力的影响。预计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仍需警惕年末考核导致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在年末集中暴露。

  12月份是财政投放大月,一般到12月中下旬,财政库款会成规模释放,形成大额基础货币投放。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预计今年12月份财政因素将净供给流动性超过1万亿元。

  需注意的是,央行人士的说法是净供给,即财政支出大于收入的部分。招商证券徐寒飞预计,12月份财政支出总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扣除收入之后,财政存款净释放超过1.1万亿元。

  从12月份来看,财政收税和政府债券发行主要发生在中上旬,即财政收入的实现过程主要在中上旬完成,下旬则是财政集中支出的阶段,这一阶段,财政资金投放量实际上要远高于1万亿元。

  统计显示,本周央行逆回购到期规模为2900亿元,与财政投放量相差悬殊。

  总的来看,得益于年末财政支出,流动性总量增加,超储率回升没有悬念。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流动性总量比较充裕,在年末关口上,银行体系流动性还是出现了一定的收紧。

  12月以来,市场上短期流动性一直较为充裕,年内到期资金供给较足,但与此同时,跨年资金供求较为紧张,中长期限资金价格始终居高不下,市场资金面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

  本周这一现象有进一步加重的迹象,中长期货币市场利率加速上涨,市场出现了一定的紧张情绪,连带着短期资金也开始出现收紧的苗头。

  26日,货币市场利率全线大幅走高。银行间市场上,代表性的7天回购利率(DR007)上涨11BP至2.93%,14天至1个月回购利率全线涨逾30BP。

  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波动更剧烈。26日,上交所1天至3天期回购利率均上涨超过330BP,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最高涨至15.55%,创了10月中旬以来新高。

  交易员称,临近年末,财政支出未能有效缓解跨年资金紧张状况,加上央行捂紧“钱袋子”,市场机构心理压力加大,周二市场资金面明显收紧,跨年资金尤其紧张,跪求声一片,非银机构在交易所拆入隔夜资金成本超10%,融入跨年资金成本超过8%。

  据了解,一些机构原本以为大行会融出跨年资金,但到了周二下午,大行仍没有任何表示,直至尾盘也没有明显融出跨年资金的动作,市场情绪因而转紧,交易所回购市场有所恐慌,连近来十分充裕的隔夜资金也出现收紧的苗头。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流动性波动加大,突出反映了年末考核压力及部分机构负债端压力较大。在财政支出的作用下,商业银行流动性总量有保障,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可能性并不大,但仍需警惕年末监管考核和来年监管收紧,导致商业银行流动性压力在年末集中暴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