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业银行着力推进脱贫攻坚显成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20日,记者获悉,农业银行切实加大脱贫攻坚金融服务力度,截至2017年11月末,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贷款余额8075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1951亿元,增幅31.85%,重点支持了一批助减贫、惠民生、促增长的重大工程、骨干企业和扶贫项目。

  金融服务的精准度进一步提高。2016年以来,农业银行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2410亿元,累计服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6万人;截至2017年9月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778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1168亿元,增幅72.5%;存量服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49万人,比2015年末增加195万人,增幅达43%。

  产业扶贫能力进一步提升。紧扣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客户以及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重大扶贫工程,2016年以来农业银行累计发放产业带动类精准扶贫贷款1030亿元,通过支持龙头企业引领一批,支持专业大户辐射一批等方式累计带动59万贫困人口增收;截至2017年9月末,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37亿元,比2015年末增加293亿元,增幅86.9%,存量带动4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较2015年末增加32万人。

  精准扶贫产品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2016年以来,农业银行总分行创新精准扶贫贷款产品31个,如安徽分行出台了“光伏扶贫贷”,贵州分行出台了“惠农脱贫贷”,河北分行出台了“精准脱贫贷”等产品,已初步形成覆盖光伏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生产经营等方面的扶贫小额贷款产品体系。2016年以来,农业银行累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269亿元,累计支持贫困人口139万人;截至2017年9月末,贷款余额196亿元,存量支持贫困人口111万人,较2015年末增加50万人。

  基础金融服务网络进一步延伸。农业银行已在所有贫困县域设立物理网点,对于网点无法覆盖的贫困村,加快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截至2017年9月末,在83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累计发放惠农卡5640.4万张,设立“金穗惠农通”工程服务点14.4万个,布放电子机具20.8万台,电子机具乡镇覆盖率达96.3%,并依托渠道建设,代理新农保467个县、新农合318个县、粮食直补等涉农财政补贴项目762个,农村水电气通讯等公用事业代收费项目695个,积极为贫困农户提供“足不出村”的便捷金融服务。在685个国家扶贫重点县上线“惠农e通”电商平台,为13万农企、农户提供电商金融服务。对接商务部“电商扶贫频道”建设,在10个国家扶贫重点县打造特色产品网上销售通道。

  定点县金融扶贫成效进一步突显。2016年以来,在河北饶阳和武强县、贵州黄平县、重庆秀山县4个定点扶贫县和河北阜平县累计投放贷款71.4亿元;截至11月末贷款余额78亿元,比2016年初增加42.7亿元,增幅121%。创新了武强、饶阳“光伏扶贫贷”、“合作扶贫贷”,黄平“惠农脱贫贷”、秀山“精准脱贫致富贷”、阜平“金穗脱贫贷”和“金穗小康贷”等精准扶贫产品。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29.4亿元,到9月末贷款余额28.6亿元,比2016年初增加25.5亿元,服务带动贫困人口17786人。

  农业银行将本着为农惠农的初心,始终牢记服务“三农”的使命,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持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发力,提高金融扶贫精准度, 全力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不断推进金融扶贫创新,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加强外部扶贫合作,积极支持东西扶贫协作,倾斜各项资源配置,积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