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浦发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推进数字化转型

换道超车发展信用卡业务

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欧阳剑环)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14日在第五十七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数字化战略是浦发银行“十三五”战略规划中的重点,并介绍了该行借助金融科技,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相关情况。
  潘卫东表示,近两年来,浦发银行在数字银行方面做了许多探索,以信用卡业务为例,浦发银行没有选择弯道超车的形式,而是通过换道超车,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建立起了一个数字化的风控、获客、管理、营销体系。到今年底,浦发银行信用卡网上新增客户达到70%以上。
  浦发银行零售领域的数字化同样取得成效。浦发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丁蔚介绍,该行已经实现了零售业务从获客到产品、服务、营销,乃至整个风控的全流程数字化再造,目前已经构建了八千多个零售客户数据标签,可以为客户进行精准画像,针对客户的不同诉求,快速提供其需要的服务。
  2016年浦发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智能投顾,至今已累计为164万用户提供服务,交易量近50亿元。丁蔚表示,目前浦发正在运用人工智能、量化交易等技术迭代升级,针对客户的资产状况、风险偏好等,为其精准推荐跨产品线的产品。
  在加强数字化条件下的风险控制方面,丁蔚介绍,浦发银行推动实施了“天眼计划”,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开展集中式作业,动态刻画客户、业务、押品等风险主体的立体风险视图和风险收益视图,为风险管理和风险经营提供决策支持和服务支撑。
  此外,浦发银行全面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实现实体网点只能银行全布放,支持14大类75项业务,基本完成零售业务由柜面办理向资助渠道的迁移,实现网点服务流程的数字化再造。目前,浦发银行电子交易替代率达到95.13%,网点零售业务自助渠道柜面业务分流率超8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