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多方合力推进养老金融发展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赵白执南)在近日的“2017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暨养老金融发展论坛”上,业内专家称,应加快发展养老金融,积极应对“长寿时代”。这需要倚仗居民、政府、雇主、金融机构多方发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秉正表示,居民应重视未来的养老责任,更理性地分析自身和家庭的基本情况,及时为退休生活做好有针对性的准备;政府应稳定经济增长,给予更多的政策引导,加强金融教育力度,完善相关行业法律制度建设;雇主应提高对雇员的责任意识,在参与好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同时,努力建立雇主与员工共同缴费的企业年金制度;而金融机构应针对不同人群灵活设计或匹配对应的金融产品,推出不同的增值保障服务,促进居民主动咨询购买金融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表示,要破解供需不平衡的老龄化高原,离不开建立健全以“养老金金融”、“养老产业金融”和“养老服务金融”为核心的养老金融体系。要建立均衡发展,政府、企业和个人责任共担的中国特色三支柱养老金体系;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入手完善养老产业金融;并完善养老服务金融政策,优化养老服务金融发展路径,营造良好行业环境,促进养老服务金融健康发展。

  事实上,老龄化高原这枚硬币的反面是商业养老保险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同方全球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团险事业执行官兼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彭勃表示,同方人寿一直致力于开放的养老生态圈的形成,已在尝试以“养老公寓”、“养老社区”、“养老机构”的平台为依托的三种养老模式,实现“医疗、养老、保险”结合的一站式养老解决方案。同方全球人寿探索以“轻资产”模式提供全面的个人养老解决方案。在丰富养老产品的同时,前端保险产品和养老服务互动结合,后端资金为养老服务和产业提供优质资金支持。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与同方全球人寿发布的《2017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调研报告》显示,今年中国居民退休准备指数为6.31,较2016年有所回升。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居民在退休责任意识、财务规划认知水平、财务问题理解能力等方面得分小幅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