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东荣:确保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天津于家堡峰会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天津基地入驻仪式上表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萌发,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金融科技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也正在不断地推动金融业向移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加速发展。但同时也要看到,金融科技不会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滞后性和负外部性的特征,因此在金融安全和风险治理方面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李东荣进一步表示,一是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金融科技发展应该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以促进金融业转型升级和建设普惠金融体系为己任,以满足金融消费者多元化需求,补齐短板为着力点,积极稳妥地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绝不能搞脱离发展阶段,脱离管控能力的过度创新,也不能打着普惠创新的旗号搞法律底线的伪创新。

  二是严格遵循客观规律。金融科技发展要注重遵循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既不能唯技术至上,忽视技术自身发展的成熟度以及与业务的契合度,过高估计新技术应用可能带来的效益,也不能对技术发展的趋势充耳不闻、视而不见,不做任何前瞻性的技术储备和战略布局。同时,也要注重遵循金融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将金融科技创新放在一个更长的经济金融周期内去观察和检验。

  三是统筹兼顾安全效率。确保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生命线,提升效率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动力源,要辩证地、具体地、动态地去认识和把握安全效率之间的关系,一方面从金融的高风险性,强涉众性和内在脆弱性来看,安全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优先性,应在做好风险管理安排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的前提下来提升效率。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安全是相对的,不能因为追求所谓的绝对安全,在促进创新和提升效率方面缩手缩脚、停滞不前,应建立试错容错机制,开展试点验证,加强应用保障等手段,给真正有价值的金融科技创新留有一定的空间和观察期。

  四是有序推动合作开放。一方面,从业机构要注重“修炼内功”,立足自身定位和资源禀赋,积极拥抱金融科技,与时俱进地对治理结构、管理模式、运营机制等方面进行适应性调整,对金融和科技的融合趋势要跟得上、跟得紧、跟得住。另一方面,也要善于 “借助外力”把金融科技的“朋友圈”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在技术研发、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等方面不断探索合规可行的合作模式,真正实现1+1>2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