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夏斌:应允许境外企业在境内以人民币计价IPO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日前,在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首届国际资本领袖峰会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夏斌表示,长远来看,中国的崛起不宜过度依附于境外的资本市场,而是要努力做大做强中国的股票市场。夏斌呼吁,要藉由“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试点允许境外有实力的企业以人民币计价在中国境内的交易所上市融资,以活跃当前的中国股市,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在夏斌看来,国内许多优秀的企业在境外上市,不仅可以壮大企业实力、提高企业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市场营销能力,还可以藉由国际证券市场的严格监管完善中国企业的治理结构。但是,从战略角度上讲,一个大国的崛起不宜过度依附于境外的资本市场。因此,在中国经济崛起过程中,任何短期的政策制度都需要考虑中国长远的发展战略。

  夏斌认为,做大做强中国的股票市场,说到底就是做大做强中国经济。因此,监管层面的制度完善和企业层面自身的创新转型是必然要求。此外,夏斌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国经济发展重要的长期战略,以及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必然趋势,将带来巨大的投融资需求,涉及到境外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金融支持。

  在此背景下,夏斌呼吁,应允许境外有投资实力的企业以人民币计价在中国深沪两个交易所进行IPO融资,这样既可以给中国当前股市增加新鲜血液,活跃中国股市,还可以让中国投资者享受到“一带一路”的好处,并从世界经济复苏和合作共赢发展中感受到获得感,促进亚太股市的稳定发展。此外,随着越来越多境外企业以人民币计价在境内进行IPO,境外企业可以用筹集的资金直接购买中国境内物资而不用货币兑换,从而避免了汇率兑换造成的风险,同时人民币自由进出将带动境外更多的人民币资产配置,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