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基金邱璟旻:看好高景气的医药和白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万宇)近期,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板块表现强势,相关主题基金净值也应声上涨。wind数据显示,自年初至11月6日,广发新经济今年以来的回报达到42.50%,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在前5%。

  这只基金由广发基金权益一部基金经理邱璟旻管理,这位新生代基金经理有8年从业经验,曾任多年医药行业研究员,有扎实的研究功底,投资风格灵活。展望未来,邱璟旻认为,医药行业仍有部分个股低估,随着市场重新认识医药行业,医药行业整体会得到加仓;食品饮料和消费电子都是高景气行业,未来仍然看好。

  8年研究老兵选股眼光独到

  80后基金经理邱璟旻是一位基本面研究功底扎实的研究老兵。他自2009年9月即开始入行担任研究员,先后负责地产、化工、医药等多个行业的研究工作。经过7年的研究积累,他从2016年4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于今年3月1日起开始管理广发新经济,随后担任新成立的广发医疗保健基金经理。在过去一年半的投资中,邱璟旻展现出独到的选股眼光,两只基金业绩表现优秀。

  广发医疗保健成立于8月10日,如今仍在建仓期。而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其最近一月总回报已有15.78%,在所有基金中排名榜首;广发新经济最近一月总回报为13.86%,在所有基金中排在第12位,今年以来回报则有42.50%,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在前5%。

  两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优异,得益于基金经理独到的选股能力。广发新经济的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山西汾酒、水井坊、五粮液、泸州老窖、沱牌舍得等多只白酒股,以及双汇发展、伊利股份等食品饮料标的。而广发医疗保健是医疗主题基金,目前尚未披露季报,不过,从基金合同来看,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收益率×8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显然目前风头正劲的医疗板块是其重仓标的。

  据了解,邱璟旻曾任医药行业研究员,全面覆盖所有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调研相关企业、拜访行业专家,期间曾挖掘出多只股价翻倍的牛股,成为广发旗下权益基金重点投资品种并取得良好投资收益。值得一提的是,邱璟旻出色的选股能力并不局限于医药行业。这一点从他管理广发新经济的持仓情况即可看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覆盖的行业包括白酒、传媒、食品饮料、保险等。

  从基金组合看,邱璟旻投资风格多样,不拘泥于成长或者价值。“我相对重视估值合理或绝对值偏低的个股,始终以市场的审美为唯一出发点。”邱璟旻介绍,他的投资以自上而下的思路为主,大类资产与行业配置为主导,同时结合自下而上布局重点个股。在具体的股票研究上,邱璟旻深入产业一线,切实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行业竞争格局以及相关的上下游行业,并结合产业实际做出真实判断,排除市场噪音。

  集中持股 喝酒吃药

  自10月以来,市场风格分化明显,家电、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板块强势突围。展望未来一段时间,邱璟旻医药、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依然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邱璟旻介绍,医药行业经历2013年的高点之后,2014年、2015年、2016年这三年基本处于增速下调的状态,增速从20%-30%下调到去年底的8%-10%,现在又反弹到12%-15%。A股市场上,2014年医疗板块在所有行业中涨幅倒数第一,2015年、2016年和今年上半年也在后二分之一位,市场对其关注度并不高。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医疗行业在过去三年中,股价表现不佳但业绩持续增长,相当于在消化估值。为此,邱璟旻认为,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以及行业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这个行业将迎来长期增长,未来空间很大。同时,从市场行为来看,目前行业对医药板块的配置较低,随着市场对医药行业的重新认识,医药行业整体会得到加仓。

  具体到标的选择,邱璟旻认为,四季度看好医药行业中细分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标的的选择以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为主,对于部分增速较高的企业而言,可以容忍相对较高的估值。具体而言,将重点布局化学药、生物药创新龙头企业;医疗服务、诊断行业;医药商业龙头四大领域。

  除了医药行业外,邱璟旻也看好白酒板块的机会,他认为白酒景气度非常好,企业增速较高、但市场挖掘度相对不够充分的白酒品类依然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