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猫双11公布商家金融服务政策:增加600亿贷款助力商家备战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倒计时一个月,除了保障商品品质,商家自身的资金需求如何满足?来自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天猫、淘宝平台商家的贷款用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3%,贷款总额更同比增加了62%,单日放款商家数最高达到14万家。共有超过1000万商家获得了贷款授信,总提升额度超600亿。

  为支持商家更好迎接这场狂欢,蚂蚁金服和网商银行10月11日还发布了全套天猫双11商家金融服务政策:今年,将为超过1000万商家提供贷款授信,总提升额度超过600亿,供应链金融向快消品、生鲜品全面开放。保险服务将从之前的运费险、信用保证保险,扩展到质量保证保险和商品售后保障保险。此外,百万家线下商家今年将可通过花呗活动等方式参与到双11中来。

  贷款同比增加62%

  在天猫经营美妆店的江先生,今年的天猫双11新体验是:抽空看看最新的美剧,轻松备战双11江先生的天猫店已经开了9年。前几年,江先生的双11关键词就是一个字,“忙”。曾经因为资金不足,江先生无法备足货,双11当天“超卖”了500多万元的产品,这批超卖的订单紧急补货,工厂也要3周后才能交付,好多客户取消了订单,同时他还要解决物流问题,回答消费者“是不是正品”、“会不会过敏”、“碎了怎么办”等各种提问,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利用双11全套金融服务、货品入菜鸟仓等阿里体系多维的服务能力,江先生已经获得了3000万元的贷款,早早就根据销售计划向厂家定了货,10月中旬货品就能顺利进入菜鸟仓了。对今年天猫双11的销售成绩,江先生信心满满:“货备齐了,物流也就绪了,最重要的是贷款不影响货品的销售,出仓不用还款,消费者确认收到货后自动还,不用为资金发愁了。”

  网商银行最新数据显示,8、9两个月天猫、淘宝平台商家的贷款用户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3%,贷款总额更同比增加了62%,单日放款商家数最高达到14万家。共有超过1000万商家获得了贷款授信,总提升额度超600亿。

  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表示,贷款用户数和额度的增长,一方面是商家对天猫双11的看好,另一方面,网商银行进一步通过数据化,率先让供应链金融打破品类局限,不仅家电、3C产品可以申请,今年更全面支持快消品、生鲜等品类,现在,一条黄鱼、一包棉签都能获得供应链金融服务,从采购、仓储到销售、物流,全流程获得数据管理和融资支持。

  环保、品质、物流都有保险

  今年双11,除了大家熟知的正品险、退货运费险、生鲜腐烂险、手机碎屏险等已有险种外,蚂蚁金服还为商家推出了服饰30天质保、食品品质保障,物流破损等针对不同品类、不同场景的新险种,总险种达到近50种。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在追求看得到的品质基础上,更进一步要求看不到的环保和安全。顺应这一需求,蚂蚁金服今年针对母婴、家纺、汽车内饰三大对环保要求最高的品类上,推出“品质健康险”,此三类商品卖家发货30天内,买家可享受免费第三方检测服务,包括材质检测、物理安全性能、甲醛、重金属、塑化剂等物质检测,若材质及化学成份不符合,消费者可享最高5倍赔付。

  除了消费保险,为保障双11期间商家及雇员的安全,还针对小商家员工流动性大的用工特点,特别推出“乐业保-工伤意外险”,可按月、不记名投保,保障员工权益、避免工伤给商家带来的赔付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