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交所:三大方面扎牢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保护网”

张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晶)深交所27日发文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常态化退市机制功能的发挥,而扎实、到位的投资者保护工作,能够为退市机制常态化奠定坚实基础,从而保障资本市场健康稳定运行。今后,更要积极探索,发挥联动效能,形成投资者保护合力,不断加强退市中投资者保护力度,切实扎牢退市中的投资者“保护网”。

  全文如下:

  一个市场发展空间有多大,最基本参与主体的信心和支持起着决定性作用。投资者保护,责任重于泰山。特别是在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加容易受到侵害,如何有效落实投资者保护,颇为考验监管层的智慧和态度。令人欣慰的是,今年已经平稳顺利退市的欣泰电气等案例,在加强退市中投资者保护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探索,开辟了退市常态化和投资者保护工作有机结合的新路径,获得了市场的普遍好评。

  严格落实退市制度,打好投资者保护根基

  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其股票于2017年8月被正式摘牌。欺诈发行,即在证券募集主要文件中造假,它不仅危害了正常的证券发行秩序,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而且还严重影响人们对证券市场公开信息的信任程度,危害极大。

  欣泰电气的退市,表明了监管层严格落实退市制度、对重大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体现出坚决维护退市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的决心。严格落实退市制度,是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退市的制度化、常态化,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总体质量,净化市场环境;有助于抑制“炒壳”投机心态,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投资者信心。退市制度的落实,筑牢了投资者保护的根基。

  积极推进先行赔付,完善投资者赔偿渠道

  保荐机构先行赔付,是指先由具有过错责任的保荐机构赔偿投资者损失,然后该保荐机构再对其他责任主体追偿。欣泰电气案例中,保荐人兴业证券出资设立了专项基金,先行赔偿投资者的损失。截至目前,欣泰电气投资者先行赔付第一阶段申报相关工作已圆满完成,赔付有效申报总人数为11524人,占适格投资者94.49%;有效申报总金额约为2.37亿元,占应赔付金额的99.18%,赔付金额为目前先行赔付实践中最高。

  先行赔付一般具有实施效率高、成本低、操作便捷、投资者参与面广等优势,是近年来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渠道的新形式,有效破解了证券民事侵权案件耗时长、覆盖面小、维权成本高等难题。在万福生科、海联讯、欣泰电气等多项先行赔付案例中,深交所协调相关各方通力合作,对赔偿方案严密测算、反复推敲,在实施阶段精心准备、周密部署。现有的先行赔付案例中,投资者参与接受赔偿的比例、金额申报率均超过了94%,赔付效率也大大提升,化解市场矛盾纠纷成效显著。

  强化风险提示和适当性管理,提升投资者保护实效

  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充分揭示风险,是上市公司的基本义务,也是维护投资者信息知情权的重要手段。退市整理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机制,为投资者退出提供了便利,同时还能防止部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散户以投机为目的参与退市公司股票交易。

  欣泰电气退市过程中,深交所持续强化信息披露,充分向市场揭示欣泰电气“一退到底”的退市风险;多渠道、多方式强化风险提示,就投资者关心的退市程序、交易机会、先行赔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问题进行专题解答,及时向投资者说明情况;督促各会员单位向投资者做好公司退市整理期交易的风险提示,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退市整理期股票交易密切监控,对特殊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欣泰电气退市整理期期间,换手率为98.61%,原中小投资者基本实现了退出,总体上释放了市场风险,有效保护了中小投资者权益。

  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

  投资者教育是一系列主要面向个人投资者开展的传播证券知识、揭示投资风险、倡导理性投资者理念、告知权利义务及保护途径等方面的系统性活动。如今,越来越多的证券监管组织和自律组织认为,投资者教育是维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内容。

  针对上市公司退市及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保护,深交所加大投资者教育投入力度,积极主动发声,引导投资者正确、客观看待上市公司退市。通过制作退市流程图、持续发布退市投教文章等形式,针对性开展中小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风险防范意识,强化理性投资理念。欣泰电气在退市整理期,总体上股票交易较为理性;退市过程整体平稳有序,市场反应普遍良好。

  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常态化退市机制功能的发挥,而扎实、到位的投资者保护工作,能够为退市机制常态化奠定坚实基础,从而保障资本市场健康稳定运行。今后,我们更要积极探索,发挥联动效能,形成投资者保护合力,不断加强退市中投资者保护力度,切实扎牢退市中的投资者“保护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