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集与顺丰达成战略合作 并拟6.3亿元出售旗下中集电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兴亮)9月13日晚,中集集团发布两则公告,其一是与顺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二是拟将旗下中集电商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出售给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中集表示,这将有利于中集与顺丰聚焦各自优势业务,并实现强强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物流效率的提升和物流网络的完善。

  中集电商拟全资纳入丰巢科技
  中集电商以智能快递柜“e栈”为主要原点进行末端智能交付网络的运营,目的是实现快递包裹的无人交付。于2014年成立以来,聚焦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快速铺点,市场占有率领先,布点1.4万台,是国内领先的智能快递柜品牌之一。
  近年来,各快递企业为进一步融合大数据和运输网络,提升效率,产业链资源整合趋势明显,志在解决最后一公里痛点的智能快递柜亦成整合焦点。据中集电商相关负责人透露,顺丰为主要股东之一的丰巢科技对中集e栈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意向,希望借助双方差异化的优势,尤其是各自团队和行业资源的不同特点,进行互补融合,强强联手,共推行业发展。
  据了解,中集集团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集投资拥有中集电商约78.24%的股权,经过与丰巢、顺丰的多轮磋商,最终达成出售协议。中集电商的整体估值和交易总对价为8.1亿,其中中集持有的股权以约6.3亿的价格出售给丰巢,中集电商剩余约21.76%的股权持有方港湾睿仕也将股权悉数出售给了丰巢科技。
  中集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出售将直接为中集2017年带来约4亿人民币的净利润,为本年财务业绩带来正面积极影响。中集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这是中集集团具有开创性的一次交易,未来还会尝试多种面向各行业开放的股权合作形式,包括将成熟的创新业务全资出售等模式。
  双方展开多领域战略合作
  在达成中集电商出售给丰巢科技协议之外,作为丰巢科技的主要股东顺丰与中集集团早已在物流和快递行业展开多方面的合作。9月13日,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全面深入地推进合作。合作的领域包括多式联运、快递、一带一路与中欧班列、铁路、装备、技术、商业等等。
  协议中约定双方合作涉及业务、技术和资本等多个层面:双方拟联合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行动,在中欧班列等领域开展合作;双方拟在铁路相关业务,多式联运的装备、政策研究、行业标准等方面进行合作;双方拟联合各自优势在冷运设备、自动化物流分拣设备、空港相关设备、甩挂运输等方面合作;中集拟为顺丰速运及其子公司提供分拣、冷运、托盘相关设备,顺丰速运为本集团提供快递相关物流服务;双方加强在资本层面的互动与交流,可共同设立公司、投资项目、发起基金等。
  中集在公告中表示,合作将有利于该集团的集装箱、车辆、自动化分拣装备、预冷装备等相关装备在快递物流行业的普及应用,并带动相关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和业绩提升。同时,顺丰速运将为中集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投资等多方面提供更多支持,有利于集团“制造+服务+金融”战略转型的顺利实施。
  据介绍,中集2015年开始与顺丰在多领域开展了全面业务对接,多次进行专项交流,成立项目组,分析合作空间,并切实执行多个合作项目。进入2017年,双方业务合作的重点为冷链物流装备及服务、自动化分拣系统及机场设备。基于中国冷链运输短板的现状,冷运是双方现在研究合作的重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