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亚财富:ESG指标成私募投资参考新标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康曦)9月11日,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开创者——诺亚财富第三次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在上市公司领域,ESG(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已经成为考量一家企业可持续经营的重要指征。

  出于对ESG的重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都已发布相关的信息披露指引和规范。2006年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积极倡导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深交所目前要求纳入“深证100指数”的公司,在披露年报的同时一并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并鼓励其他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2008年,上交所刊发《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工作的通知》及《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2009年对上市公司进行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内容进行了规范。

  在与经济发展趋势更息息相关的创投和私募股权领域,也就是一级市场领域,这几年也明显重视被投企业的ESG指标。根据统计,目前65%的机构投资人均明确表示在该类基金投资筛选时,会要求基金管理人出示其ESG投资政策。

  诺亚财富认为,此明显趋势与全球变暖、气候变迁、社会变迁等问题相关,值得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投资人与管理人关注。

  因为对绿色经济的关注,诺亚财富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了中国低碳指数(H11113),反映中国低碳经济领域境内外上市公司的整体表现。中国低碳指数是全球首个反映中国低碳产业发展和证券化程度的指数,同时也是第一个包含跨境中概股的指数,目前正在进行相应产品的研发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