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停摆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1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今日到期的4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月度缴税的影响或从本周后半周开始显现,但随着逆回购余额快速减少,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短期资金投放的空间很大,加上同业存单续发顺畅,流动性实现平稳跨季的可能性在上升。

  8月下半月,资金面持续偏紧,加上9月季节性扰动因素较多,导致市场一度对9月流动性增添几分担忧。

  9月是季月,季度末监管考核对短期流动性供求影响较大,机构倾向于增加备付、减少向外拆出资金,反映为预防性流动性需求上升,容易造成资金供求阶段性紧张。此外,9月政府债券发行仍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的影响,9月6日,财政部两债齐发,单日发行800亿元一般国债,达到历史极值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府债供给压力仍较大。

  不仅如此,9月同业存单到期量较大,超过了今年5、6月份的高峰,为创历史纪录的2.33万亿元。在目前形势下,中小行流动性很大程度上依靠持续滚存来维持,巨量到期带来了滚动发行压力,且季末前银行增发同业存单以美化指标的动力也较强,这将使得9月同业存单发行量巨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入9月以来,短期资金面持续宽松,加上央行接连重启28天期逆回购、足量续做全月到期MLF,市场预期再度出现变化,又开始憧憬“该紧不紧”。

  因8月末财政投放到位,充实机构超储,9月初以来,短期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资金利率曲线呈现陡峭化下行,短端迅速回到前期常态水平。虽然央行在资金面宽松情况下,连续实施资金净回笼操作,但于6日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提供跨季资金支持,又于7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2980亿元,一次性足量续做9月全部到期MLF。

  有市场机构认为,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的时点早于预期,且足量续做MLF显示其维护流动性基本平稳的取向未变,结合外汇占款可能有所改善以及季末财政投放力度较大来看,今年3月和6月反复出现的季月资金宽松局面又可能再次重现。

  事实上,8月下半月流动性紧张主要是结构性的。这一时期,银行间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从2.85%涨至最高2.96%,R007则从3.46%涨至最高4.21%,后者创了4月末以来新高。DR与R系列回购利率利差扩大,显示流动性压力主要集中在非银机构身上,这类机构主要是广义基金、券商等,在6、7月资金面波动性暂时下降时,重新加大了杠杆操作,并有延长久期、下沉评级的现象,当遇上8月央行资金投放力度下降,这类机构承受较大的流动性压力。这一出也给市场提了个醒,或促使机构加强流动性管理,尽早应对季末可能出现的流动性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8月下半月同业存单利率大幅上行,显示一些中小银行早早就开始为跨季做准备,同业存单利率上行后,需求已开始释放,上周同业存单发行接近8000亿元,呈现供需两旺的特征,发行利率也出现见顶回落迹象。按照这一进度,完成2.33万亿元到期续发的难度并不大,甚至可能提前完成。银行在完成同业存单发行、募得较长期限资金后,考虑到季月流动性不确定性,未必会立即用于投资,可能有拿出一部分用于短期拆借,有助于增加短期资金供给,改善流动性状况。

  另外,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升值,表明市场预期继续改善,结汇意愿或继续上升,外汇占款在8、9月恢复增长的可能性不小。季末月财政支出力度往往较大,由于前期财政收入增长超预期,支出压力也在加大,届时也会带来一定的流动性投放。

  另据统计,由于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停摆或减量,存量逆回购陆续到期后,央行逆回购余额只剩下1300亿元,本周到期量只有1100亿元,到期压力较小,若下半月资金面波动加大,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进行流动性投放的空间很大。

  总的来看,9月资金面确实存在好于预期的可能性,退一步看,当前超储率较低,而央行投放力度可能不及5、6月,资金面可能不会有6月那般宽松,但顺利实现跨季的问题并不大。(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