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四开展900亿逆回购 净投放300亿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姣)周四(8月1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500亿7天、400亿14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600亿逆回购到期,净投放300亿。市场人士指出,从经济增长、通胀角度来看,央行将大概率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结合其近期在公开市场上的操作来看,央行“不松不紧”的灵活调控态度仍将延续,且主要通过逆回购、MLF等货币政策工具来调节流动性,预计资金面将延续均衡状态。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资金面略显紧张,后逐步缓和,下午资金面逐渐宽松。Wind数据显示,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加权利率上行0.7BP至2.8086%,指标7天加权利率上行6.5BP至2.9242%,14天加权利率则持稳于3.69%一线,更长期限的21天加权利率也上行7.5BP至3.7749%。  

  今日银行间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8086%;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6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242%。 

  申万宏源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点评称,央行昨日进行1400亿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两日完全对冲到期资金量,资金面继续稳中好转,R007回落4.28bp,整体符合之前预期。央行依然维持此前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出的“‘削峰填谷’熨平临时性、季节性因素对流动性的扰动,维护流动性运行平稳、中性适度”。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早间,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物价指数。数据显示,中国7月CPI同比涨1.4%,预期涨1.5%,前值涨1.5%;PPI同比涨5.5%,预期涨5.6%,前值涨5.5%。  

  对此九州证券点评称,央行货币政策不需要进一步紧缩,而是应当维持“不松不紧”。一方面,此次7月CPI同比数据再次低于市场预期,2017年大概率将维持1-2%的水平,这意味着央行不存在由于经济强复苏、再通胀而收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PMI数据已连续10个月超过51、进出口累计同比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因此,从经济增长、通胀的角度来看,央行将大概率维持“不松不紧”。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总体而言,当前通胀压力有限,央行将继续维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且主要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和逆冲销完成,因而短期内资金面依然将维持均衡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