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发行:全力做好夏粮收购信贷工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棉油部总经理李钧29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年来,农发行始终将保护广大农民利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不变的历史使命,积极参与改革政策的研究制定,及时调整信贷政策和资源投向,全力做好粮食购销资金供应,承担农业政策性金融的应尽之责。特别是2016年玉米市场化改革以来,农发行制定了“两靠两快两促进”信贷政策,全力支持央企在市均衡收购;牵头建立东北三省一区信用保证基金,有效解决增信难题;执行基准利率不上浮,明确“北粮南运”适当下浮利率,促进粮企节本增效。在农发行的全力支持下,玉米改革年度市场化收购工作圆满结束,改革效果好于预期。

  关于今年夏粮收购情况,李钧表示,夏粮收购启动已有一个月左右时间,今年的夏收政策坚持以稳为主,小麦、稻谷等重要口粮品种的最低价收购政策继续维持,粮食收储制度市场化改革方向已经确定。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夏粮收购开局良好,呈现产量高、质量好、价格升、进度快、收入增的新特点。

  针对新形势、新特点,农发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夏粮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作。

  一是及早谋划。提前完成库点认定和资金筹备工作,于5月中旬配合国家粮食局和中储粮总公司认定托市库点2303个,目前已筹集到位信贷资金1350亿元,确保做到“钱等粮”。

  二是分类施策。在预案区坚持以政策性收购为主导,市场性收购有效补充,及时足额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在非预案区和预案未启动区,积极推行优质客户战略,加大对优质央企、国企和信誉良好的民营企业开展粮食收购的支持力度。

  三是优化服务。积极研发信用保证基金信贷产品;探索支持供应链金融和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推行限时办贷制度,确保资金供应不断档、不脱节;在国定、省定贫困县开辟对贫困人口售粮的绿色通道,提升精准扶贫成效。

  截至6月25日,全行已累计发放小麦最低收购价贷款249亿元、同比多放148亿元,支持收购小麦195亿斤、同比多收63亿斤;累计发放市场化收购贷款33亿元,支持收购小麦36亿斤,市场化贷款投放量和收购量与上年同期持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