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州着力打造风险投资退出平台 吸引更多机构落户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常仙鹤)6月18日,由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和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共同主办,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以“打造风投退出平台,加快建设风投之都”为主题暨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专题论坛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邱亿通在致词中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州风险投资市场建设,提出打造“中国风险投资之都”,陆续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文件,简化风险投资机构工商登记流程,搭建政策服务体系,致力于为风险投资机构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激发一批规范运作并有影响力的风险投资机构落户广州。

  “拓宽项目退出渠道,既是风险投资行业的难题,也是我市打造中国风险投资之都的关键。” 邱亿通介绍,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正指导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打造风险投资退出平台,以优化风险投资市场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针对广东风险投资退出平台建设总体思路,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兼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成提出,交易平台存在价值可以总结为无形市场派与有形市场派。无形市场派考虑到信息私秘性及交易的非标准化特点,主张建立非平台化的私募股权交易生态圈。而有形市场派则主张搭建平台化私募股权交易场所,因为平台化交易市场搭建更有利于风险投资生态圈完善,有利于交易结构及交易工具的创设,也有利于政府监管介入及风险投资行业的自律管理。此外,黄成博士也就平台建设运营过程中碰到交易生态圈培育、信息披露及法律政策环境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包括行政资源导入,平台登记托管与工商登记的互备,与产权交易所战略合作进行双挂牌,以及接入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纳入失信联合惩戒范畴等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