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OMO净投放900亿 中标利率均与上次持平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姣)周四(6月1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及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应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及2.75%,均与上次持平。由于今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净投放资金9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实现净投放。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凌晨,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并公布了明确的缩表细节。在此背景下,央行并未跟随上调公开市场利率,被业内人士视为尽管央行货币政策仍维持中性稳健、但态度似乎有所缓和的表现。

  招商证券此前点评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预计不大,中国央行跟随加息的概率比较低。由于美国数据低于预期,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美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下行,市场对“加息”的影响已经忽略,开始Price in未来的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走向了。基于其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中美利差以及中国基本面的认识,该券商分析师认为,大概率本次中国央行不会“跟随”美国加息而加息。

  “美联储如果加息,央行是否还会继续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如果这次不上调,已经某种程度上显示政策态度有所松动,有利于债市修复超调部分。”中金公司此前也表示。

  市场人士进一步指出,6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已有七日实现净投放,仅两日实现净回笼,还有两日实现完全对冲。总体而言,央行维护流动性平衡的态度明确,6月以来资金面也由紧转松,近几日短期资金供给充裕,接下来的半个月,尽管资金面面临MPA考核等多重扰动,但结合央行重申“把握好去杠杆与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之间的平衡”的表态来看,预计6月资金面平稳度过概率较大。

  从市场表现来看,昨日资金面全日保持均衡偏松的状态,月内资金流动性宽松。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即有大型机构融出隔夜,市场很快借平。市场亦不乏7天、14天卖盘,多为非银机构。跨6月底的买盘需求依然积极,买盘需求报在 5.20-5.50%附近。午后市场依然维持均衡偏宽松的状态。

  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多数期限利率趋于下行。其中隔夜、7天加权利率分别下行0.91BP、12.9BP,最新分别报2.8033%、2.8899%;14天加权利率也下行15.72BP至3.7343%;跨月的21天加权利率则小幅上行0.76BP至4.9745%。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点评称,短期看汇率的压力出现了明显的缓解(当然,只是阶段性的),此次跟随加息的“确定性”较3月降低,留出一段“观察期”待7月MLF操作时再行跟随也是政策选项之一。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货币政策保持同步收紧频率是“稳汇率”的因,近期汇率企稳是“稳汇率”的果,如果因为观察到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而推测中美货币政策可以不用保持联动,未免显得有些本末倒置。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昨日公布了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当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首次跌破10%,创历史最低纪录,引发市场关注。分析人士指出,M2同比走弱反映出金融去杠杆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结合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显现来看,央行将继续根据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供求变化,把握好去杠杆与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之间的平衡,预计6月资金面平稳度过概率较大。

  “信贷表现超预期,社融增速不降反升,实体经济仍有融资需求,金融去杠杆和‘加强监管协调’的背景下,货币降速、存量结构调整的总格局不变,央行政策重心仍在于配合去杠杆,以及维持去杠杆与流动性的平衡,6月资金面平稳度过概率较大。”天风证券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