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F40-PIIE联合报告(2017)》今天发布 中美经济学家献策“新全球化时代的中美经济关系”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 在5月7日举行的第六届CF40-PIIE中美经济学家学术交流会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首次发布了《CF40-PIIE联合报告(2017)》(下称《联合报告》)。该报告就中美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汇率政策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了美国新政府可能实施的经济政策及其对中美经济的影响,并对如何实现中美合作共赢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据介绍,2016年10月,CF40派出中方经济学家代表团赴美考察,并与PIIE联合举办了第二届CF40-PIIE中国经济论坛。时值全球社会冲突和政治动荡日益加剧、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国经济与金融改革也已步入深水区,无论是中美两国还是全球经济发展,都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的考验。在那次交流考察期间,CF40秘书长王海明与PIIE所长Adam Posen深感两国经济学家应在此时携手合作,共同向外界传递理性的声音,帮助两国构建新的经济合作基础、帮助全球经济平稳穿越不确定性——两家机构就相关课题合作开展研究、撰写报告的想法一拍即合。
  此后半年多的时间中,包括PIIE所长Adam Posen、曾担任奥巴马总统高级经济顾问的PIIE高级研究员Jason Furman、CF40高级研究员管涛、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等人在内的数十位中美两国研究人员,进行了数轮沟通讨论和反复修改,终于合作完成《CF40-PIIE联合报告(2017)》。
  管涛和Adam Posen在会议现场共同发布《联合报告》、介绍了《联合报告》的主要内容、并与课题组成员一起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今年6月,CF40和PIIE还将于华盛顿召开《联合报告》美国发布会。
  记者了解到,《联合报告》分为综述、政策影响、汇率政策、双边投资和贸易展望五部分,共13篇文章,分别就中美两国在贸易、投资和汇率政策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探讨了美国新政府可能实施的经济政策及其对中美经济的影响,并对如何实现中美合作共赢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