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证监局持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晓琪)中国证券记者从深圳证监局获悉,2016年深圳证监局共主办案件52件,承办协查70起,核查违法违规线索13件,查办案件数量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该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可以看到,案件类型更加复杂,新型案件不断涌现,其中有18件查办案件中已作出行政处罚,部分案件具有案情新颖、疑难复杂、违法所得金额巨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等特征。 

  查办案件数量维持在较高水平

  中国证券记者从深圳证监局获悉,2016年深圳证监局共主办案件52件,承办协查70起,核查违法违规线索13件,查办案件数量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按照证监会专项执法行动及重点案件与常规案件协调推进的工作思路,先后参与了证监会3个批次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新增自立案件12件,占全年新增案件的30%。 

  据了解,2016年深圳证监局查办的案件中有18件已作出行政处罚。其中,部分案件具有案情新颖、疑难复杂、违法所得金额巨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等特征。如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网络自媒体、互联网网站、证券从业人员等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类案。 

  “创业板全面停止审核”谣言案则是由于部分媒体内部未严格审核,致使虚假信息在市场广泛传播,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 ;“洋丰股份”违法违规案是一起集信息披露违法、短线交易、操纵市场多种违法行为于一体的案件,体现了证券市场违法行为相互交织、日趋复杂的发展趋势;“海格物流”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是证监会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做出的首例行政处罚;此外,证监会还查处了证券市场首例网络自媒体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相关责任人受到行政处罚; 

  随着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行业业态和市场体量的急剧扩容,各类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水平和规范运作意识参差不齐,对传统监管模式提出了巨大挑战。针对这种情况,深圳证监局率先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订了《监管协作备忘录》,就辖区挂牌公司在信息披露、媒体质疑核查、投诉举报核查、主办券商监管、监管信息共享等方面的分工协作进行了明确,提高了监管效率,增强了监管合力。

  不断加强稽查执法能力建设 

  2016年深圳证监局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8件,其中信息披露违法违规5件,私募基金违法违规1件,中介机构违法违规1件,短线交易1件,累计罚没款808万元,均已执行完毕。

  自证监会试点开展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工作以来,深圳证监局始终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查办了大量辖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介机构执业违法违规、证券从业人员违法买卖股票案等具有“辖区属性”的案件,累计作出行政处罚和取缔决定35宗,罚没款共计2118.8万元,办理证监会处罚委、稽查局委托送达事项144件,对辖区监管对象起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同时,始终密切关注市场新情况新问题,对新型违法行为及时处罚。 

  此外,深圳证监局高度重视与公检法机关的执法协作,通过加强对证券期货违法行为的刑事打击力度来遏制证券期货违法行为多发、涉案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的态势。2016年,深圳证监局共处理涉及非法证券活动线索53件。其中,启动专项核查11件,向深圳市金融办通报2件,通过证监会稽查局向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移送案件2件,向深圳市公安局移送违法犯罪线索3件。此外,深圳证监局还应深圳市公安机关请求,协助调查4件,对涉案机构出具资质、行为认定意见25件。 

  另一方面,深圳证监局在证监会稽查局的指导下,深挖查处案件的附加值,尝试广泛借助传统纸媒、网媒平台、网络自媒体平台(深证监微讲堂)等多种媒体资源转换视角向社会公众和广大投资者宣传报道证券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讲法普法,展示稽查执法工作成果,警示防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对各类市场主体形成震慑效果,既督促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等引以为戒,完善内部控制,避免违法行为,也保障了社会公众知情权,同时也有利于推进稽查执法和监管工作的公开、透明,接受市场监督,提升监管公信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