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市两化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即将发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徐金忠) 3月31日,从由上海市国有资产信息中心主办,上海首席信息官联盟等联合承办的“工业互联 驱动未来”工业互联网专题沙龙上获悉,《上海市两化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即将发布,未来3-5年,上海将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主要抓手,紧紧把握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重大契机,大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当前,全球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已步入从局部扩散向全面渗透、从消费领域到生产领域、从生产变革到模式创新的新阶段。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各主要工业强国实现智能制造、抢占国际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共同选择。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不断加快,与互联网的融合程度日趋深化。尤为可喜的是,一些工业企业主动实践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型生产方式,一些互联网企业加快向制造业设计、服务等领域拓展,部分基础电信企业、软件服务业企业则加大了为工业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力度。这些都将有力地促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工业发生的质量和效益,也为各类企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创造出无限的商机、开辟新的蓝海。 

  今年以来,上海市政府相继发布了《上海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和《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据透露,《上海市两化融合“十三五”发展规划》也即将发布,未来3-5年,上海将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主要抓手,紧紧把握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重大契机,大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张英表示,在重点产业方面,上海将聚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与汽车、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钢铁化工、都市产业等,通过实施互联互通改造、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示范引导等,促进制造业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与服务化延伸等工业互联网“新四化”模式转型发展。在发展目标方面,上海将重点打造30个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培育300个创新发展应用项目,全市范围内建设3-5个实践示范基地、10个功能性公共服务平台(标准、试验验证、人才培训及安全检测等),涌现出20家以上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能够提供自主、安全、可控的系统集成与解决方案的服务商。 

  据悉,上海各行业特别是国资国企的龙头企业和各界同行将精诚合作,通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有效弥补研发与成果转化之间的鸿沟,推动工业互联网基础共性和重点行业技术、标准及平台联合攻关与创新应用;支撑上海市打造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逐步提升基于互联互通的智能制造能力、基于数据驱动的创新发展能力以及基于组织创新的资源动态配置能力,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