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开展1000亿逆回购 时隔17日重回净投放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本报记者 王姣)本周一(3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600亿元7天、200亿元14天、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对应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2.75%,均与上次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当日同时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单日实现净投放400亿元,这也是央行公开市场时隔17个交易日后首次实现净投放。市场人士指出,临近月末,央行在公开市场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彰显了维稳流动性的意图,尽管MPA考核等影响不容忽视,但预计流动性平稳过季无虞。

  上周央行累计开展逆回购操作2700亿元,当周逆回购累计到期3900亿元,周内无央票到期,因此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200亿元,延续了此前的净回笼态势。不过上周四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实现600亿元净投放,加之MLF投放3030亿元,综合而言央行实际净投放2430亿元。

  从市场表现看,受上周光大银行转债发行、季末MPA考核临近等因素影响,资金面整体仍趋于紧张,资金利率总体上行。具体来看,上周银行间隔夜质押回购上行43.29BP至2.8224%,7天质押回购利率上行81.72BP至3.5536%,14天质押回购利率上行36.89BP至3.6949%,21天质押回购利率上行73.64BP至4.4060%,1月质押回购利率上行42.86BP至4.8955%,3月质押回购利率上行12.24BP至4.6466%。

  Wind资讯统计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200亿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今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4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9298%;1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3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207%。

  海通证券在最新研报中指出,2月CPI大幅回落,但PPI再创新高,1-2月工业和投资双双回升,近期房价快速上升,同存发行火爆;央行再度上调流动性工具利率,货币政策延续偏紧,而季末首次MPA考核监管或全面从严,金融机构或提前准备应对考核,资金面或维持较紧格局。维持7天回购利率中枢在3%的判断。  招商证券则表示,上周受到转债申购以及机构调整监管指标影响,资金面仍然在边际变紧,但是总体感觉并未有“钱荒”的特征,只是资金“贵”了一些而已,市场并不缺钱。事实上,从包括存单净发行量以及存单利率、票据转贴现利率等在内的微观证据来看,剔除资金面的短期暂时性冲击以外,MPA考核对机构的边际影响已经出现明显减弱,而越是临近月底,短期冲击实际效果和市场对冲击效果的预期之间的背离就会越大,未来一致性预期“纠偏”的概率就越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