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何立峰: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 要控制信贷过度流向房地产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19日在“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2017年要坚持因城因地施策去库存,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健全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控制信贷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业。

  何立峰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结构性的失衡:一是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供给体系产能虽然十分强大,但是大多数还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难以满足公众日益升级的多层次、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二是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失衡,存在着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循环,不仅加大了金融体系的风险,还进一步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三是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失衡。有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曾经一度带动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的房价过快的上涨,进一步推高了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本。

  何立峰表示,2017年要着力防控潜在风险,坚决守住底线。不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创新风险处置方式,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的产业政策、土地政策,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妥善处置不良资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要强化预期管理,加大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的力度,加强同市场主体的沟通,增强政策透明度,向社会释放积极的信号,引导各方面对未来发展形成良好的预期,增强市场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