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2017年国内TMT企业IPO仍将保持全球前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曹晨)3月15日,普华永道在京发布报告称,2016年下半年国内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IPO数量进一步增加,58起IPO共获得约330亿元融资额。同时,预计2017年国内TMT企业IPO仍将保持在全球前列,而且随着A股IPO审批的提速,TMT企业上市数量将继续上涨。 

  据普华永道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全球科技企业IPO企稳回升,29起科技企业IPO共获得约65亿美元融资。其中,中国科技企业以10起IPO数量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的11起,融资金额排名全球第四。就全球市场来看,募资金额最大的是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一家日本通讯软件企业和在北欧交易所上市的一家丹麦IT企业。 

  而就国内市场来看,2016年下半年有52%的TMT企业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9%选择在主板上市,其他则选择在深圳中小板及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就融资金额而言,TMT上市企业数量占比最多的深圳创业板,共获得约91亿元融资额;主板也依然是TMT大型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17起IPO获得约154亿元融资额。值得关注的是,2016下半年,有5家国内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及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额约64亿元。其中,选择在港交所上市的美图公司融资额约42亿元,占去年下半年TMT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66%。 

  普华永道中国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合伙人许冉称:“国内TMT企业上市短期内应仍以A股市场为主要渠道,但去年下半年部分TMT企业已经成功在美国、香港市场上市,且海外资本市场的持续上扬将给TMT企业更多上市地点的选择。不过,随着A股IPO审批的加速,预计A股将会成为全球最热门的IPO融资市场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