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6日开展400亿逆回购 OMO连续八日净回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 据悉,央行3月6日将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14天期各1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交易量较上一日交易日增加100亿元,主要是跨节资金供给增加100亿元。因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举实现净回笼30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八日净回笼。业内人士指出,月初资金面较为宽松,预计央行将延续象征性的公开市场操作,控制逆回购存量,从而为后续应对资金面季节性波动腾挪空间。 

  上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先紧后松。上周前半周,月末因素叠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回笼的影响,致市场资金面一度偏紧,而后半周央行虽维持净回笼姿态,但跨月后随着月末扰动消退,市场资金面在边际上出现改善,到上周五,资金面已恢复宽松态势。 

  据统计,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连续5日实施资金净回笼,累计净回笼2800亿元;自2月23日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7日实现净回笼,累计净回笼3400亿元。
      因后半周资金面转松,货币市场利率纷纷大幅走低,上周银行间市场隔夜回购利率下行约14BP,7天回购利率下行近52BP。 

  市场人士指出,从往年情况看,春节后到3月上半月这段时间,市场资金面通常会比较宽松,加之月初扰动因素少,资金面故呈现平稳偏松态势。后市来看,3月上半月到期逆回购不算很多,本周虽有1笔1940亿元的MLF到期,但央行进行续做是大概率事件,对短期资金面的影响料有限,另外,3月企业缴税量不大,从往年情况看,当月财政存款多出现净减少,会形成一定规模的流动性投放,因此,上半月资金面仍有望保持大致稳定。压力集中在下半月,特别是月末时点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致使MPA评估对流动性的冲击或加重,LCR指标对银行融出资金行为的影响也很明显,届时银行体系流动性或面临波动风险。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央行控制逆回购的量,可避免逆回购存量增加过快加大下半月到期回笼造成的影响;如果下半月资金面转紧,届时央行公开市场也将具备更大的投放空间。 

  据WIND数据,本周(3月4日-10日)公开市场有2100亿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此外,3月7日有1940亿6个月期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张勤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