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节前资金面已无忧 OMO净回笼900亿元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勤峰)据悉,央行将于1月24日上午开展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含100亿元14天期,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7天逆回购继续暂停操作。因今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举实现净回笼900亿元,为本周以来连续第二日净回笼。 

  市场人士指出,前两周央行实施大额投放操作,填补了节前流动性缺口,伴随着缴税影响退潮、节前备付工作收尾,加上丰富储备政策的支持,短期流动性再收紧的风险已可控,但一系列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带来的节后资金回笼压力将给未来流动性运行增添变数。 

  在实施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单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并启用创新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定点定时流动性投放后,1月23日,央行没有进一步加码投放操作。当日央行逆回购缩量至400亿元,单日净回笼100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六日的净投放。 

  据统计,上周六个交易日(1月22日银行类机构正常上班),央行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4400亿元,对冲完到期回笼资金后实现净投放11900亿元,逆回购交易量和净投放量皆创下公开市场操作有史以来的单周新纪录。 

  与此同时,央行20日透过官方微博表示,已向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临时流动性支持,以满足春节前的现金需求。央行表示,此次为“临时流动性便利”(TLF)操作,期限为28天。央行未透露向银行所提供流动性的规模,但表示资金成本与同期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大致相同。 

  得益于央行多措并举的流动性投放操作,从上周五(1月20日)午后开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明显好转,大行对外拆出资金的意愿回升,短期资金供给改善,流动性基本恢复均衡态势。 

  2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均衡态势,主要回购利率小幅走高。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方面,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报2.16%,小涨6bp,7天回购利率则因跨年因素上涨13bp至2.71%,14天回购利率涨28bp至3.41%,期限更长的1个月回购利率小涨7bp至3.66%。 

  交易员表示,正因为之前投放了大量流动性,短期流动性紧张态势得到明显缓解,流动性供求形势已有所好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才有条件重新转向净回笼。 

  上周,取现、缴税、交准等多种压力叠加,致使货币市场流动性骤然收紧。短期来看,取现压力还会持续到春节前,但因银行类机构今年早早就着手提高了备付,加上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为取现压力较大的几家大行提供流动性支持,银行备付压力最大的时候正在过去;月度缴税则已基本完成;因年初银行放贷意愿强烈,中上旬贷款增长可能依然较快,银行类机构25日还将面临一次法定存准金补交压力。 

  综上,短期流动性压力还未完全消除,但央行平抑流动性异常波动的态度明确,短期内可供动用的货币政策工具还有很多,短期流动性再现超预期收紧的风险较小,节前流动性最紧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但是,央行始终避用降准手段,显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取向不变,未来流动性已难以回到2016年上半年那般宽松的状态。短期来看,春节后银行体系将会面临较大的到期回笼压力。 

  截至1月23日的数据显示,央行逆回购余额达到2万亿元,且主要集中在春节后两三周到期,TLF操作也会在春节后到期。另外,2月份还有逾2000亿元MLF将到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