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周四开展2500亿逆回购 净投放1900亿元

本报记者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本报记者 王姣)本周四(1月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日公开市场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投放1900亿元,为连续四日净投放。此前三天,央行已累计净投放8450亿元,周三4100亿元的净投放量更是创下单日净投放纪录新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周三到期的1345亿元MLF没有续作,今日还有820亿元MLF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春节前流动性面临取现、缴税、缴准、MLF集中到期等多重压力,短期流动性波动加大,资金偏紧状态或持续数日,但央行有充足的应对经验和调控手段,最近接连开展MLF和OMO净投放已显示其坚决维稳的态度,加之机构更加重视流动性管理,大部分银行早早就囤起了跨节资金,预计节前流动性风险可控,资金利率波动上限料不会超过上月高点。

  从资金面表现看,18日,银行间资金利率继续全面走高。早间公布的SHIBOR全面续涨,隔夜SHIBOR涨7bp至3.328%。回购利率方面,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隔夜品种涨10.41BP至2.5014%,7天品种大涨近35BP至2.7609%,跨春节的21天、1个月回购利率分别再涨34.28BP、147.16BP。 

  今日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2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7607%;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13%,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5041%。 

  “短期警惕资金面波动加大带来的影响。”华创证券指出,央行连续的净投放,资金面为何继续收紧,主要还是投放的量不够,资金缺口过大,一方面取现的规模可能超预期,之前有人认为现在电子支付这么发达,会降低取现的规模,现在看影响比较有限,老百姓该取现的还是会取现;另一方面就可能是1月信贷投放量超预期了。如果春节前,央行不继续加大投放力度,资金面将面临持续收紧的压力,若加大了投放,也只是将资金面的波动挪到了节后,因此需要警惕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波动加大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

  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从货币政策来看,在“货币闸门”和“新的投放方式”背景下,流动性碎片化和周期化特征明显,银行与非银的差距加大,负债和资产的撕裂也在加大,特别是昨日MLF到期未续作对市场也有一定冲击。所以资金面的抗压能力越来越弱,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的预期越来越强。本周作为节前投放洪峰,资金面仍将承压,下周将有所好转,但节后短期操作大量到期,流动性环境还不能掉以轻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