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伟:金融科技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李沁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李沁心)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会暨第十届中国互联网金融年会”于13日在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会上指出,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应用得当能给金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应用不当可能会引发新的风险,金融科技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现代科技与新的金融需求相结合,迸发出了巨大的创新潜能。金融科技新技术的运用正在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成为监管部门、产业界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李伟表示,人民银行一方面高度关注金融科技发展的新动向,另一方面正积极稳妥地组织相关研究和应用工作。

  李伟强调,要处理好安全和金融科技发展的关系。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应用得当能给金融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应用不当可能会引发新的风险。金融科技发展不能剑走偏锋,更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安全是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础,不仅事关金融稳定,更关系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逐步建立金融科技风险防控体系,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兼容安全与发展的金融科技应用模式,坚定不移地走安全发展之路。

  金融科技的发展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金融造成了冲击,因此处理好传统金融与金融科技创新的关系至关重要。李伟认为,金融科技与传统金融不是颠覆和取代的关系。直销银行、手机银行等互联网业务渠道的快速兴起给传统银行网点业务带来较大压力的同时,也加速了其智能化以及综合服务的升级优化。因此,不能顾此失彼,简单地“一刀切”,而应强化金融产品体系顶层设计,着力挖掘传统金融结构的升级潜力,积极释放金融科技新业态的发展活力,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我们应秉持‘不排斥、不盲从’的科学态度。”李伟在谈及如何正确认识和应用金融科技时表示,“金融科技创新冲击着传统的观念、组织架构和战略选择,可能导致实体网点的替代和业务流程的调整,但不能因此就质疑甚至排斥金融科技;与此同时,新事物发展的初期往往披着神秘的外衣,当前金融科技存在良莠不齐、鱼龙混珠的现象,如以金融科技的名义搞违规经营等,因此也不能盲目追求先进事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