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行2016年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

实习记者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本报实习记者 徐昭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12日在第91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到2016年底工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的监管目标,是国内首家小微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的商业银行。     

  胡浩表示,工商银行按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扩大流量、改善质量”的思路,探索建立了信贷增量与存量并轨的管理新机制,像重视管好新增贷款一样,逐笔把握好收回移位再贷资金的投向,确保其投放到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工商银行2016年累计投放贷款约9.5万亿元,实际新投放贷款达到3万亿元以上,其中新增8700亿元,存量到期收回移位再贷约2.2万亿元。其中,截至2016年12月底,投向制造业的贷款余额已达到1.41万亿元;新支持国际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走出去”项目74个,承贷金额299亿美元。     

  “工商银行从组织机构、管理流程、风控模式、产品服务等方面,系统推进小微金融创新。”胡浩进一步补充道,到2016年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8%,实现了“三个不低于”的监管目标,是国内首家小微贷款余额超2万亿元的商业银行。同时,还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小微业务进行标准化改造,重点创新推广了网络循环贷款产品,以契合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为小微企业提供的网络融资余额达到140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小微企业网络融资服务银行。     

  胡浩强调,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工商银行的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880多亿元,比年初增长34.2%。同时,通过设立首支脱贫攻坚投资基金、积极落实“助农安薪”行动、帮助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等多种创新方式,支持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   

  此外,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李峰表示,在股权融资业务创新方面,工商银行通过主导设立、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或征服产业基金解决企业权益性资金需求,参与了“PPP产业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等产业基金的设立、管理和投资,累计承诺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通过股权投资支持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先后参与了中石化销售公司、中石油油气管道公司等混改项目,累计安排股权投资金融近200亿元。     

  “主动适应TMT、高科技制造等新兴产业的融资需求,参与组合式基金、专项基金等市场化股权投资项目,累计投资规模近20亿元,投资企业近100家。”李峰补充道,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有序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近期分别与山东黄金、金隅股份及冀东集团、太钢集团、同煤集团、阳煤集团和越秀集团等企业签署了债转股协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