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交所迎第二家中资农商行 九台农商银行12日挂牌交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曹晨)继重庆农商行之后,港交所1月12日将迎来第二家中资农商行。 

  1月 11日,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宣布H股全球发售股份结果,每股发售股份定价为4.56港元,九台农商银行将于1月12日(星期四)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进行买卖,股份代号为6122.HK。国泰君安融资有限公司为此次上市的独家保荐人。 

  据九台农商银行公告,香港公开发售获0.09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获轻微超额认购。基石投资者中科创资本已认购1.1亿股,中国华融国际旗下公司Suhang Investment已认购1亿股,合计2.1亿股。此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5.52亿港元,公司所得资金拟用于巩固核心资本基础,以支持业务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银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小银行上市的意义更加凸显。小银行可以通过上市提升知名度,在今后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尽管从财务投资的角度看,大银行的投资价值在于其盈利能力高,但小银行战略投资的溢价空间更大。 

  “目前有超过20家农商行正在筹备A股、H股上市和挂牌新三板。监管部门对于农商行上市也表达了积极的态度。银监会曾表示,将充分尊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意愿,一如既往地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公开上市。由此可见,农商行IPO大潮已经到来。”上述内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九台农商银行招股书显示,2013年至2015年,该行按合并基准的集团总资产、净资产、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60.4%、59.2%、60.8%,高于中国及香港上市的中国商业银行的同期平均年复合增长率。 

  截至2016年6月末,该行按合并基准的集团总资产达到1599.66亿元。2015年和2016上半年,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和10.3亿元,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和平均权益回报率在2016年上半年分别为1.37%和16.98%。 

  九台农商银行主要经营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及资金业务在内的三大业务,其特点在于其通过收购其他农商银行及村镇银行,并将其改组为农商银行,以及设立村镇银行来扩大营业范围以及客户群,增强其资产实力。通过这样的模式,九台农村商业银行构建起了立足吉林省、辐射京津冀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带的战略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