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预测2017年中国名义经济增长率或将下降至6%左右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教授及其团队日前发布了《中国经济百年预测与世界经济千年展望》报告。报告指出,空间、资源、生态、人口、经济与和平也是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主要因素。

  对于2017年中国经济年度预测,报告认为,由于中国没有走上绿色经济发展道路,没有主动转向服务经济主体,没有智能经济创新,没有实现结构增长,继续强化过剩的工业经济,继续砍掉过剩产能,控制农业生产规模,继续受到生态污染约束,生产过剩态势依然没有改变,经济形态始终在经济滞胀和经济实胀区间波动,宏观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全面失灵,中国经济继续恶化,2017年中国经济愈发困难,名义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6%左右,实际经济增长率1.9%左右,将有更多地区加入负增长行列,重庆等地高速增长泡沫陆续破灭。

  目前来看,对于2015年至2020年中国经济五年预测,报告表示,目前中国正在从传统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蜕变过程之中,面临直接跨入智能经济最高的台阶战略机遇。然而,中国既没有主动转向服务经济主体,更没有选择智能经济创新,甚至没有走上绿色经济发展道路,继续强化已经过剩的工业经济。因此,未来五年中国农业、工业将继续全面过剩,服务产业增长继续放慢,生产过剩危机、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生态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可能同时爆发,受到生产过剩约束,五年平均名义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5%左右,实际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1.6%左右,更多地区经济进入负增长过程。

  长远来看,在2015年至2025年中国经济的十年预测中,报告指出,由于中国没有走向绿色经济发展道路,没有主动转向服务经济主体,更没有选择智能经济创新,无法实现结构增长。相反,人口约束、市场约束、生态约束更加显著,投资增长泡沫全面破灭,如同目前东北经济一样落入工业经济过剩陷阱,生产过剩危机、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生态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纷纷爆发,转向绿色经济道路、跨上智能经济台阶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全面落入工业经济过剩陷阱。2015-2025年中国平均名义经济增长率将下降到3%左右,平均实际经济增长率下降到1%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