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养老金市场有望达到10万亿

应尽早研究“三金合并”可行性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今日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我国养老金现有存量已经超过5万亿,预计2020年我国养老金市场有望达到10万亿,即便如此,我国养老金占GDP的比例也不到20%,与经合组织(OECD)国家平均80%的水平相差甚远,可见我国养老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因此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养老资产管理,将其视为未来战略发展方向。

  《报告》还指出,中国当前应尽早研究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三金合并”的可行性,这将有利于提高社会保障资源的利用效率。

  目前,我国实施的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政策,在功能上具有一定相似性,可以合称为“三金”,同属缴费型、补充型社会保障福利,都具有“补充养老”功能,均由雇主、雇员双边缴费,享受国家税收优惠。

  《报告》认为,“三金”并存,各自为政,相互之间无法进行有效整合。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制度重复建设,会进一步扩大收入分配两极分化。因此,针对三个制度各自修修补补,意义和作用均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