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廖岷:Fintech加速金融行业转型发展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10日在“2016金融科技创新峰会”上指出,Fintech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起步阶段,以及2008年后由于互联网技术发展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所带来的发展阶段。“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很长时间将是Fintech发展的第三阶段,我们现在正站在第三阶段的起点上。”

  不可否认的是,Fintech对金融业的冲击是长期挑战,它对金融业的商业模式、结构甚至整个价值链都产生了颠覆性影响。但在廖岷看来,当前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上述冲击无疑也为传统金融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 “Fintech可能是决定我们中国金融行业未来全球竞争力的一个很重要方面。”廖岷说。

  美国国际贸易署最新发布的《2016FinTech顶级市场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规模的金融科技市场。但从营商环境来看,中国只有上海进入了全球十大Fintech中心,且排名第十。

  “以上数据确实反映出了一些问题,值得我们的从业人员、政府部门——包括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深思。”廖岷强调,要充分利用Fintech这一契机,加速金融行业的转型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