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证券:2017市场稳中有进 利率低点决定高点

实习记者 柴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柴峥)12月10日,华安证券发布了2017年A股年度投资策略报告。对2017年的市场环境,华安证券认为,优质资产将继续享受高估值。全球经济进入大平庸时代,日欧陷入负利率趋势,美国“抽离式”复苏,全球化也步入十字路口。2017年中国经济出清是主旋律,在此之前,基建与PPP将不断托底经济。在低利率、货币贬值、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资产稀缺成常态,对优质资产和股权的投资是少数几个能跟得上泡沫的渠道,2017年这种格局还难以改变。

  华安证券认为,2017年的市场变数有以下几个方面:全球货币宽松已推升全球资产价格,需提防美联储超预期紧缩;国内房地产市场降温、信用风险暴露等,可能阶段性影响行情结构与节奏,导致风险溢价上升;政策正常化也可能给市场带来变数。2016年是“紧货币、宽信贷”的一年。进入2017年,央行可能选择“宽货币、紧信贷”,通过宽货币对冲外汇占款、货币流动速度下降的影响,通过“紧信贷”纠正资金的“脱实向虚”。

  市场趋势方面,华安证券表示,2017年市场稳中有进,利率低点决定股市高点。A股市场,经济大致处在L型波动的底部,阶段性风险偏好的波动将引发市场震荡,但国家队、债转股、养老金入市等积极因素,市场情绪的变动应比较缓和。总体上,利率的波动及方向将更为关键,将决定市场的估值中枢。

  华安证券同时指出,2017年利率还有下行的空间。目前我国人口红利和地产周期都到了尾声阶段,城镇化最快的阶段也已过去,资本回报率还将继续下行,这意味着企业能够承担的融资成本将继续下降。另一方面,随着地方债置换进入尾声,房地产交易量下行,17年债券到期规模减小以及处置僵尸企业加快等,全社会融资需求下降,也会推动利率走低。相对看好2017年上半年行情:一季度是传统布局期,二季度稳增长措施会支撑市场。

  华安证券表示,2017年配置选择应该关注四点,一是,消费高档化趋势,看好传媒、家电、汽车等可选消费;二是,涨价主题,受益于供求偏紧、寡头垄断、国家去产能,比如煤炭、钢铁、化工等;三是,关注调结构的受益方,消费、环保、新能源汽车、一带一路等;四是,新的热点,例如iphone8产业链、汽车电子、OLED,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无人机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