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军扩:经济趋稳的基础仍不牢靠

张军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27日在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西城区人民政府支持的“2016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当前形势可用两句话概括,一是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增多,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二是经济企稳的基础不稳固,下行压力仍不小。下一步关键是要在保证经济前提下,下大力气推进改革,为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体制和机制基础。

  “趋势的基础仍不牢靠。”张军扩认为,首次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还未真正形成。其次是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进程以及改革的进展不太尽如人意。下一步的关键还是要在保持经济基本稳定、民生继续改善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之下,着力推进改革。

  张军扩指出,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在加大。同时,也在改革的具体途径、方法、方式方面存在问题,因此下一步深化改革要着力处理好四方面关系才能够真正使得改革取得实际的进展。一是在改革的内容上既要推进供给侧的改革,也要推进需求侧的改革;二是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当中,重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三是在改革推进的方式上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四是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的关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