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夏利:二股东拟减持不超过5%公司股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8月29日晚间,一汽夏利(000927)公告称,二股东百利装备集团拟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的公司股份。同时,一汽夏利正遭遇业绩滑坡的困恼,2016年上半年亏损5.19亿元,为筹措资金投入新产品研发,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 

  减持不超过5%股份 

  根据一汽夏利发布的公告称,截至公告日,百利装备集团持有公司股份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4.46%,百利装备集团本次计划减持公司股票数量不超过7975.8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减持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大宗交易等方式。 

  资料显示,百利装备集团系基于百利集团和天汽集团合并组建而成,并于2014年4月30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是天津装备制造业的主力军,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2014年11月14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原天汽集团将所持公司股权划转至百利装备集团旗下。本次权益变动后,百利装备集团直接持有一汽夏利4.5亿股股份,占一汽夏利股本总额的28.21%。 

  当时,一汽夏利表示,根据市政府和市国资委文件精神,整合重组百利集团和天汽集团组建百利装备集团是天津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百利装备集团将有效整合天津市装备制造领域的国有资源,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实现创新驱动,促进装备产业结构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转型升级,提升天津市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水平和加速打造制造业基地。 

  在接盘后,百利装备集团很快便展开了减持一汽夏利的步伐。查阅一汽夏利的公告,百利装备集团分别于2015年4月29日、2015年5月11日至5月22日、2015年5月26日至6月8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00万股、2000万股、1994.9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5%、1.2538%、1.2506%。 

  变卖股份筹措研发资金 

  8月24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的2016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3亿元,同比下降50.9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19亿元,同比增长3.46%。 

  公告表示,由于公司现产品所处的经济型轿车细分市场连续多年下滑,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等因素影响,目前公司整体的产销规模较小,产品盈利能力较弱,产能未得到充分利用。报告期内,公司共生产“夏利”、“威志”和“骏派”品牌轿车20785 辆,同比下降47.52%,销售19033 辆,同比下降49.04%。 

  公司表示,正积极采取措施,大力进行新产品的开发和产品升级工作。2014年末,推出了新开发的骏派D60产品,产品质量、价格区间、品牌形象均有较大的提升。本月内,公司还将投产全新开发的骏派A70轿车。公司正在开发和生产准备的还有SUV、三厢轿车、旅行车、电动车等新的车型,预计将在2018年基本完成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工作,从而极大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此背景下,为筹措资金投入新产品研发,8月21日晚,一汽夏利公告称,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TFTM)15%的股权,预计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公司称,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准备,其投入均集中在近两年的时间内,由于公司当前产销规模和经营困难的原因,为筹集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的发展,故作出上述股权转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