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缪建民:B20建议鼓励养老金投资长期绿色项目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常务理事、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总裁、B20金融促增长工作组主席缪建民27日在由CF40及旗下北方新金融研究院(NFI)联合主办、蚂蚁金服独家协办的首届“天津绿色金融论坛”上透露, B20峰会对推动发展绿色金融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建议采取激励措施并降低绿色投融资成本。

  B20认为对绿色投资缺乏动力这一问题应尽快予以解决。因此,需要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应采取措施取消对污染和化石燃料生产行业的补贴或特殊的政府融资,将资金投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根据第21届巴黎气候大会精神,各国政府应深入考虑煤炭补贴,使这些行动与严格的环境标准或气候目标相一致。各国应履行巴黎气候协议中提出的财政承诺,通过财政支持减少发行绿色债券的额外费用或通过第三方担保来减少投资前期成本。这些措施包括贴息贷款、免利息债券、对绿色债券提供税收抵免等。同时可以采取非经济手段进行政策支持,如降低准备金率,提供风险担保、简化发行债券的程序等。另外,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的资本成本、奖励养老金投资长期绿色项目以加快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

  财政激励对促进绿色金融的影响十分明显。长期来看,B20还建议采用一种更系统的方式引入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风险定价方式。在某些国家,已经采取了措施鼓励绿色金融的发展。如美国联邦政府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债券(CREBs)和合格节能债券(QECBs),对地方实体70%的债券利息是通过联邦政府税收抵免或补贴提供给债券持有人。

  B20认为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对可持续发展效果的披露和报告。比如,评估绿色投资项目的成效,要求投资者披露投资决策是如何平衡环境、社会及治理要求的,以及要求对生态保护和能源转型作出融资贡献。证券交易所应鼓励上市公司建立绿色指数和绿色信贷评价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