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建行上海市分行公布自贸区跨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29日,时值上海自贸区挂牌两周年之际,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等八家银行相继公布2015年度自贸区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据了解,建行上海市分行年度计划发行不超过50亿跨境同业存单。其中,首次发行将于国庆节后启动,发行规模约5亿元,为3个月期限固定利率跨境同业存单。发行利率比照境内同业存单产品,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以市场化方式确定。外汇交易中心将提供发行、交易和信息服务,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登记、托管、结算服务。发行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促进资产业务增长,更好地满足自贸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在境内,同业存单已经是较为成熟的产品。在2013年底开闸后,同业存单市场发展迅猛,截止20158月,超过4000只同业存单成功发行,累计发行量超过3.5万亿元。此次,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跨境同业存单境内发行人操作指引》和《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境外发行人操作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存款类金融机构在上海自贸区发行跨境同业存单。   

    跨境同业存单的推出,对于上海自贸区金融市场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产生四个方面的深远影响:一是拓展区内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完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货币市场功能;二是推进自贸区、境内与境外三地金融市场的互联,完善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的利率定价机制,为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积累宝贵经验;三是通过创设主动有效的流动性管理手段,吸引全球金融机构参与自贸区金融创新活动,提高市场活跃度;四是逐步串联区内、境外金融机构与资金,对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具有积极意义。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的背景下,自贸区推出的跨境同业存单势必成为银行优化负债结构、拓宽主动负债来源的重要渠道。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于2014618日通过了人民银行验收,开办分账核算业务。截至2015630日,建行可办分账核算业务的网点已增加至68家,分账核算单元业务FT客户拓展、存贷款业务、境外融资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均稳步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